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社團活動 : 野營社-陽明山梔(ㄓ)子寮古道+猴崁水圳步道森林浴登山健行
發表人 winni 於 2017/8/16 17:38:38 (2078 人讀取)

活動時間:106年8月20日(日)

新網頁1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野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二月一日成立

 

     

日期:106815 發文(106)省土技字第3487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野營社及新北市土木公會登山健行社

活動目標陽明山梔()子寮古道+猴崁水圳步道森林浴登山健行

活動時間:106820()榮譽社長的私房避暑景點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8:40「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第二停車場對面)集合簽到、9:00準時出發。

 交通工具:搭公車1.公車5:劍潭捷運站(10分鐘/)2.公車260:台北車站(北側)(1520分鐘/)3.公車230:北投捷運站(30分鐘/)抵達陽明山公車總站,再步行15分鐘遊客服務中心。

 自行開車:陽明山第二停車場(遊客中心對面)

活動路線親子級(全程費時約3小時) (詳后附圖)

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拍團體照】童軍陽明山活動中心→經苗圃登山口→遇七星山步道口左彎公車-陽明書屋站穿越陽金公路至對面中興路產道胡宗南墓→中興路6-1號右轉→梔子寮古道→路底民宅繞過→梔子寮古道續行→接猴崁湖田國小步道左轉下坡(路滑)→過橋後經廢棄崗哨→穿越青春嶺路產道→立即靠右接猴崁水圳步道→遇木橋右轉跨越猴崁水圳上坡猴崁步道→遇石子路右轉抵達產道右轉→公車竹子湖站→竹子湖路產道→左轉→抵達餐廳(老湖田小吃店)

回程由餐廳外湖田橋站或再步行至竹子湖派出所站搭車下山,本次活動非O型路線。領隊會視現場情形機動調整路線

自  備飲水、遮陽帽()、雨具、護膝、登山杖、毛巾、防蚊液

午  餐:老湖田小吃店(邱瓊慧小姐:0910-203020)地址:陽明山竹子湖路31-1 (中午12:00開桌,附地瓜湯、米粉湯吃到飽)

特別注意:報名用餐人數最遲須8/17確認,此餐廳桌數有限。

領隊電話:陳建民0920-451863、鄭志賢0932-058458、林正浚0912-817239、梁詩桐 0911-327699、陳東華0932-246417、蘇宜祥0972-974160

活動簡介:梔子寮古道又稱"魔神仔古道",頂湖跟東湖的居民在一兩百年來都是走這條古道下山,下湖的居民則從總土地公廟切至青春嶺下至"雷隱橋"走十八份下去,這條路舊時猴子多,故稱"猴崁古道"。若由花鐘往左行經"橫嶺古道"則可下至天母地區。位於七星山麓的"竹子湖",為東湖、頂湖跟下湖三個聚落所組成,東湖就是靠近派出所的這一區,而後來因為梔子花的產業,東湖舊名梔子寮,因盛產梔子花,梔子花的花朵可加入茶葉製成花茶香片,其果實為黃色豆干之染料...當時,在每年5~6月的梔子花開時節,居民採下花材要運送下山(花交到大稻埕花茶製造業)作為花茶的主要原料,走的路係經由陽明書屋旁(舊稱梔子寮埔,這條路舊稱為梔子寮古道)下到花鐘與"魔神仔崁古道"會合而下,這條路是因應後期花的產業走出來的,魔神仔古道為最早下山的路。

             猴崁古道是近年來山友探勘踏查發現的一條古道,由於還不是一條正式的步道,步道入口、出口都沒有正式的指標,所以只有登山客來往其間。猴崁古道是昔日竹子湖地區通往頂北投庄的一條道路,現存的古道可以從竹子湖走到北投東昇路的小巴公車圳內站附近, 而較為人熟悉的路段就是沿著猴崁水圳而行的這段路,又被稱為「猴崁古圳步道」或「猴崁水圳古道」。

     猴崁古道入口,其貌不揚,看似荒涼,實際走進去之後,心情就轉為驚喜了。猴崁水圳清澈豐沛的流水淙淙而來,圳旁石坎染附青苔,圳路滿地枯葉,泥徑古樸,林蔭幽雅,古道的氛圍濃郁。

     猴崁水圳是日治時代開闢的灌溉渠道,引用磺溪(南磺溪)上游的水流,以灌溉青春嶺一帶的農田。猴崁水圳的歷史不如坪頂古圳悠久,知名度亦遠遠不及,然而因是山中小水圳,規模不大, 所以圳道少有新建設,沒有現代的水泥渠道或護坎,圳路樸質依舊,維持原始的面貌。陽明山附近的水圳路,例如:坪頂古圳、坪頂新圳登峰圳尾崙水圳半嶺水圳十八份圳溪山百年古圳等,古味都不如猴崁水圳

     猴崁水圳的圳道頗有變化,水圳流經地形起伏或岩石錯落處,或出現小瀑之景,或隱伏匿跡;圳路受地形的限制,時而寬闊,時而狹促,或平坦平緩,或起伏崎嶇。沿著水圳悠然而行,路過一片茶花樹林之後,續行不久,看見水圳之旁,立有小石碑, 刻有「溯往.追逝」,是山友小草所立。

     此處的水圳旁有一座簡易的小木橋跨越水圳,接一條小徑通往上方,途中又立有一座小石碑,刻著「始知道」三字。 探路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條小徑通往猴崁產業道路,出口大約在里程0.6K附近的道路轉彎處。續行的古道愈見古樸幽雅,令人更感到驚艷。

     此處山坡斜陡,水圳路位於石塊堆砌架高的駁坎之上,一側緊臨沿著山壁開鑿的水圳,另一側是斜坡壑谷,宛如一條細長的獨木橋。過此之後,地形又漸開展,來到一處平坦的谷地,這裡有農圃,種植野薑花及芋頭,旁有一間小農寮。過這處農園後,水圳路又變為狹窄,續行一、二分鐘,看見有一小杉木鋪成的獨木橋跨越水圳,過岸後有小徑通往上方。 橋旁附近有一片孟宗竹林。

     猴崁古道由此脫離水圳,通往竹子湖的下湖地區。前行不遠,又看見圳路立有一塊石碑,刻著「無間道」三個字,應是警告前方有歹路,應當回頭是岸了。 根據資料,前方的圳路愈為狹窄,部份圳路地基流失,不易通行,所以山友們都改由此岔路過小木橋,走往竹子湖。

     若沿著此水圳路涉險前行,通過險處之處,可以抵達猴崁水圳在磺溪上游的取水口。續溯溪而行,可以抵達竹子湖青楓步道入口處的小水泥橋。

     ( 另附 活動通知及地圖LINE群組:台灣省野營社+新北登山健行社 相簿 )

       報名請直接於在LINE群組 本次活動名稱記事本文章中留言,已報名社員可查看群組記事本中留言,請勿重複報名。

-------------------------------------------------------------------------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野營社活動回條

日期:106820(星期日)       地點:陽明山梔()子寮古道+猴崁水圳步道森林浴登山健行

會員證號

姓  名

通 訊 處

聯絡電話

 

 

 

(O)

(H)

                                             參加人數 本人及              位眷屬

即日起開始受理登記請將報名表傳真至公會或以電話登記

公 會 傳 真:(02)29641159 電話:(02)89613968143楊小姐

(為利社務運作,請參加者儘量將訊息回傳公會)


附圖-活動路線示意圖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