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台北盆地效應 放大震度感受
會員
註冊日期:
2007/08/07 15:52
來自 台北市
文章: 34
國家災防中心:台北盆地效應 放大震度感受
今天(5/12)上午東部海域發生淺層地震,國家災防中心主任陳宏宇表示,規模5.8,但能量釋放相當強烈,從東部外海一路傳到台北,因為盆地效應加上土層鬆軟,放大了震波,才會連台北都這麼搖。
陳宏宇表示,這次淺層地震發生在宜花東外海,正好在板塊交接處,並非斷層帶,陸度感受比外海大,屬於正常能量釋放,是標準的板塊擠壓運動。
陳宏宇並指出,這次地震連台北都可以明顯感受到以上下左右方式搖晃,這次地震規模5.8,總能量達到251焦耳,已經是六級震度的最下限,但傳達到台北,受到盆地效應,以及土質鬆軟影響放大了震波,因此,雖然氣象局紀錄台北是17焦耳,但實際感受卻高達30到40焦耳的,也就是相當四級的感受,感受比實際震度強烈。
20160512全台天搖地動,上午11時17分,台灣東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5.8地震,宜蘭縣南澳最大震度6級。由NCC推動的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已建置完成,今天派上用場。
按照先前行政院指出,若中央氣象局偵測到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且預估震度達到5級以上,將會針對震度4級以上地區民眾的手機推送地震警報。
國家級警報也在這場地震發生後首度啟用。這套「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建置,若中央氣象局偵測到發生芮氏規模5以上地震,且預估震度達到5級以上,就會針對震度4級以上地區民眾的手機推送地震警報,請民眾務必冷靜,並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

2016/05/13 07:29
轉換PDF檔 列印







發表回覆
帳號姓名   密碼   登入
內容: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