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與水環境韌性防災工程訓練 心得報告

發表人 1080202 於 2019/11/12 15:17:12
一、 上課學習心得報告:
極端氣候變遷已是地球常態,「綠建築與水環境韌性防災」正是土木工程界的因應對策。對於現代土木人來說,「綠建築」是未來必修的課程之一。
在我技師執業的過程中,與「綠建築與水環境韌性防災」有關的營業項目相當多,例如前瞻計畫、城鄉風貌形塑計畫、人本環境建置計畫、部落造景計畫等。可以說,本課程正是順應時代變遷下的最新知識、值得學習,對於個人目前的工作也相當有幫助。
二、 上課收獲:
本課程首先介紹綠建築之基本概念與指標,接下來詳細說明目前綠建築標章之評估系統與分級、基地保水規劃、省水及雨水回收規劃之作法,最後則詳細介紹韌性防災減洪及貯水再利用工程的法令、規劃設計以及估算的案例。講師實務經驗的分享,對於有意願從事此工作的後進提供了最佳的進修管道。
三、 將所學應用於實際工作之情形與預期效益:
每年的地方政府都需要競爭型的提案。本課程的法令、規劃設計以及估算的案例,正好提供學員未來提案的知識寶典。
四、 對未來課程之需求與規劃建議:
本課程內容相當完整,但「綠建築與水環境韌性防災」課程原本就是一門專業的學問,正如本課程講師陳教授所言,無法於有限時間內講授完整。未來仍希望有進階之課程,能進一步學習綠建築標章之計算實務。

來自: http://www.twce.org.tw/newbb/viewtopic.php?forum=87&topic_id=6928&post_id=1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