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一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9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減碳防污 刻不容緩

轉眼又到年暮歲寒,回顧感慨萬端,跌宕起伏,敘述不盡,過去一年氣候變遷,聖嬰效應發威;久旱不雨,缺水供應、民怨沸騰。颱風肆虐,洪水、土石流浩劫,傷害之深,不容小覷。氣候溫室暖化,海平面升高,台灣西部沿海地層下陷,海水漲潮時,沿岸猶如水鄉澤國,民不堪苦。年底一波波寒流,灰濛毒空氣危害全民,無一倖免,這豈非驚濤駭浪的一年嗎?

寒冬來臨,大陸強烈冷氣團順帶污染物;霾害襲台,天空浮懸細微粒、蒙上灰濛霧霾,空污超標,已達「紫爆」等級,高碳污染已嚴重危害人類生存發展。隨著全球暖化趨勢,極端氣候頻頻降臨,氣候異常,天災難防。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順應減碳潮流,已成國際共識。為避免全球暖化,造成人類浩劫,於去(2015)12月在巴黎,195個國家參與召開「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1),聲勢浩大,疾呼避免全球暖化及海平面上升。危機所趨,會中達成減碳、降低全球溫室效應重要協議;首先定位化石燃料及重新估價,其中包括燃煤、石油與天然氣要付出更高代價,「褐色經濟」時代隨著減碳潮流,必然漸行退縮而不復還。

台灣雖無法參加巴黎協議,仍然受衝擊。民間產業為要維護產品市場風險,紛紛投入減碳行列,以爭取國際市場競爭力,否則難能生存。巴黎協議後,減碳政策明確,國際減碳趨勢成型,就是行動上路,綠色供應鏈立刻崛起,低碳經濟結合科技是必走的方向,且低碳投資恰是正逢其時。

巴黎協議策劃在2050年以前,控制全球暖化2°C以內。預定投資龐大經費研發創造清淨空氣技術;每年約動支美元7,000億至1兆,延續至2050年間,這塊商機大餅,政府不能無動於衷,台灣科技優越,是創造GDP,振興經濟的大好機會,危機中的商機,國際經濟商場,均想搶食這塊氣候大餅,台灣務必把握良機,不能錯過。

台灣莫非無意推展低碳政策及規劃,空泛的低碳基礎建設,雖有空污法規,但祈望達標,空心湯糰、有其名難收效;誠如台灣10年來,化石燃料進口量不減反增,不言而喻,排碳不加管制,習以為常,以致日逾增加。台灣排碳量高達全球平均值約2倍,排放量世界排名24,人均排放達到第20名,是排碳大國,但看不到政府決心減碳。台灣非不能而不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評比,台灣的競爭力世界排名25,顯示其實力不容小覷。

台北市係屬國際城市,目前尚欠缺合理減碳機制,市區內的企業、汽車交通、大樓餐飲等排碳大戶肆無忌憚排碳,更誇張的是精華區豪宅,庭院深深,高牆隔閡,動輒夜深,馬達大震,排放污氣,擾鄰睡夢,北市恐有不少的排污大廈,莫怪市政府改善空氣污染,束手無策。大樓廢污氣多元,但部份多產自於必備柴油發電機的驅動排氣及停車場廢氣,政府無嚴加管制收集處理,任其排出污染空氣,為使台北市空氣不受污染,望市政積極管制污染處理,以減少人均排碳量。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