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一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9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安全至上 無可取代

今年9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舉行「景觀法草案」及「景觀師法草案」公聽會,該法案乃以景觀及環境改造作為訴求,要求許多種類的構造物以及工程設施,需由景觀師來辦理「簽證」。前揭草案的內容,將造成技師執業權及工作權極大影響,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揭竿發起,帶領土木、結構、水保、電機、大地技師等各個公會,以及臺灣景觀學會、臺灣營建仲裁協會、台北市自行實施都更發展協會等,共25個專業團體,動員人數超過4百人,共同聚集在立法院外表達強烈抗議、捍衛我們的工作權。自9月以降的一百多天,景觀法相關議題,已經在土木圈內受到熱烈討論、掀起不小漣漪。

more

結構耐震設計:基本振動週期與柱子數(下)

 鍾立來、陸寶軍、蔡易佑、連冠華、王勝宣、賴勇安、劉俊秀

二、十層樓建築結構之基本振動週期

more


房屋結構橫膈版之設計原則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橫膈版通常為場鑄鋼筋混凝土樓版,有時亦可能為房屋結構的水平桁架。橫膈版係一種水平或近乎水平的平面樓版構材或桁架,用以傳遞側向力至抵抗側向力系統之豎向構材(見圖1)。橫膈版也將建築構材連結在一起,以形成完整的三維立體系統,並連結房屋建築結構構材與側向力抵抗系統,以提供房屋結構構材之側向穩定與支撐。一般而言, 橫膈版也是樓版、屋頂版,或停車場結構的車道版,須兼具支撐重力載重之功能。橫膈版可能包含弦材與集力構材。

more


省公會南區辦公室

104年度土木日 一日遊紀實

曾永裕  技師

今年度台南區的土木日活動,在各技師朋友不斷的詢問及家眷的殷切盼望下,終於在1220日,共約120位技師及家屬寶眷熱情的參與,搭乘3部大型豪華遊覽車,浩浩蕩蕩的前往彰化、雲林一帶旅遊。一同參加的,有黃清和理事,曾傳來主委,在台南辦事處蔡柏棋帶領下,展開當天的慶祝活動,另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鄭明昌理事長,也以友會身分,共襄盛舉。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