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十一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8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建築設計應納入「健康」元素

我國20111123日頒布「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一年後正式實施。並自2014071日公告列管第一批公告場所:所有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密閉或半密閉空間,以及大眾運輸工具之搭乘空間等,將全面逐一納管,並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標準。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二個強制立法管理室內空氣品質的國家引領華人社會成為呼吸權的領航者

more

從開發、民眾生計及國土保育三者兼顧角度

看水土保持法修法

鄧勝軒技師

一、前言

水庫集水區劃定放寬與否,涉及山區民眾權益與開發利益,兩派立場不同成為爭論焦點。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今(104)63日,就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舉辦公聽會。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表示,現行水保法規定,水庫集水區全區劃為「特定水土保持區」,禁止任何開發行為,除了導致區內各項公共建設無法推動,也影響災害重建工作。另外,集水區涵蓋平地、原住民保留地及都市計畫區等,影響所及範圍廣大,因此,希望修正水保法關於「特定水土保持區」的規定。

more


高拉力螺栓 墊圈的使用

劉澤山 技師

高拉力螺栓是由三個部分組成:螺栓、螺帽(或稱螺母)及墊圈。常用的規範,有ASTM系列的A325螺栓、或JSS IIS10T螺栓兩種。其中在建築結構的使用上,以扭矩控制型或稱斷尾的S10T的螺栓居多(照片1)

more


『工程保險及生涯保險實務專題講座』心得分享

李根才 技師

工程保險係為承保各型建築工程及土木工程,在營建過程中其工程本身、或營建機具、設備、材料等之意外毀損或滅失,以及對第三人造成體傷、死亡或財損,法定賠償責任之一種綜合保險,又稱之為營造綜合保險。若能對其有相當程度的瞭解,買適合自己實際需要的保險,才能減輕因天災、人禍所造成的損失。

more


UberYouBike與計程車的計費表

張渝江 技師

北北基自2015101日起調漲計程車費率,從新台幣與里程相對性而言其漲幅達25%。另主管計程車費率表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卻因新錶全面換裝尚有瑕疵,且換錶另需支付八千元的置換成本,造成不少計程車仍未換裝新錶,而以舊表費率加計額外費用方式營運,因此,產生很多消費糾紛。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