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8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UberYouBike與計程車的計費表

張渝江 技師

北北基自2015101日起調漲計程車費率,從新台幣與里程相對性而言其漲幅達25%。另主管計程車費率表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卻因新錶全面換裝尚有瑕疵,且換錶另需支付八千元的置換成本,造成不少計程車仍未換裝新錶,而以舊表費率加計額外費用方式營運,因此,產生很多消費糾紛。

相對而言,源自於美國舊金山的「優步」(Uber),其計費方式就相對特殊與便利。優步(Uber)20137月起,即在台灣北部服務,Uber並無計費錶換裝的問題,就能提供運載的服務。筆者建議先摒除優步合法與否之爭議,單就其計費特殊之處探討,期供先進卓參。

優步與一般計程車的服務相同,但其只能以手機應用軟體(APP)叫車。司機與乘客無須現金收受與交付,全憑信用卡帳務處理,費用的計算則由系統依手機GPS軌跡進行里程計算。當到達目的地後,乘客下車時會收到系統寄來的E-mail,包含搭乘費用與路線圖,可以解決傳統計費及繞路的爭議,此系統成功之處,在於善用行動通訊的普及與科技的技術。由此或可反思,傳統計費模式之困境與改善之道,畢竟台灣的科技實力是有目共睹,若能善用科技智慧,提升運輸服務品質與杜絕舊有計程爭議,實為美事一樁。

另外,從城市單車的角度,台灣自行車租賃系統(YouBike)擁有全球最高的使用週轉率,(依據2014彭博社統計,台北市YouBike出租單車一天週轉約10次,巴黎則為5),而YouBike也從台北往南遞次至台中、彰化等區域推行極為成功。YouBike可使用悠遊卡進行租用,並能異地租還。藉由公車運輸與YouBike的結合,解決公共運輸最後一哩路的問題,使大眾運輸興建成本降低並提升效用。然,YouBike面臨場站興建與投資車輛的問題,當今台灣YouBike興建營運,係採BOT模式,未來或可考量在BOT模式外,更積極善用政府民間與終端消費者的合作,進行系統建置。比如住家附近無YouBike的設置,而開放民眾(終端消費者)買入YouBike,再「回租」給BOT商,共創三贏,並徹底解決公共運輸最後一哩路的問題。

綜上,由小黃計費錶更換的窘境及YouBike的模式限制,可見政府管制過多,實為因素之一。台灣的交通運輸有絕佳創新舞台的空間,在21世紀,我們期待有更新的方式,進行計程車營業管理,與解決公共運輸最後一哩路的問題。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