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十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8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不是「糖衣」 而是「毒藥」

梁詩桐 技師

這一陣子,輿論及電視報導景觀學會及樹黨,急於推動景觀法而發飊;技師公會幹部以反對立場,於公視及報紙民意論壇,以工安或「淪為下包」的訴求,捍衛全民生命財產安全。餘波盪漾之際,讓我們看看披著「景觀」的變形怪獸,如何拿著裹著「糖衣 」,唱著保護都市景觀天際線的高調,誤導人民,骨子裡卻是「毒藥」。

景觀學系的來由

景觀學系就是由園藝學系美化而來的,看看景觀學系的龍頭-台大有園藝暨景觀學系及研究所就會知道,台大在民國34年改制後成立園藝學系;民國100年更名為園藝暨景觀學系。他們教育的宗旨: 為「 培育兼具解決園藝科學相關問題之專業知識與社會知能,以從事園藝科學研究、教育、推廣及產業經營之人才」,看看園藝暨景觀學系的主要課程:「園藝學、植物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景觀學、建築與城鄉、農藝學、農業化學、植物病蟲害學、森林學、生物技術、環境工程學、農業經濟學、食品科學、農業推廣學、資訊工程學等」。

據統計,目前國內其他大學設有景觀學系者,如:文化大學景觀學系、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是在藝術學院下面)、嘉義大學景觀學系、中原大學景觀學系、東海大學景觀學系( 由園藝轉為地景設計) 、明道大學景觀設計學系、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程、勤益科大景觀系、中州科大景觀系、屏東科大景觀與遊憩管理研究所、逢甲大學室內與景觀設計、朝陽科大景觀與都市設計、中華大學景觀與建築學系、國立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屬人文藝術學院)等共計16所。

其中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為:「建築學」與「景觀學」知識重整後再出發之設系宗旨。主要是運用建築學與景觀學的基本訓練,進而以整體「環境設計」之觀點進行統整。中原大學景觀學系的程內容設計上,涵蓋的範圍甚為廣泛,包含的領域,除了地景相關知識外,更含括了建築、都市計畫等環境規劃與設計的相關理論與專業知識,以及文化地景、共生生態及社會科學等相關學理。

國立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屬人文藝術學院),旨在培養都市計畫與景觀設計的專業人才,並以永續規劃、城鄉發展及歷史保存活化為重點;明道大學景觀設計學系為一門整合藝術、科學與人文之科系,結合全球空間理論思維及本土環境實務操作課程,培育景觀設計、景觀理論及景觀營造三者兼備之人才。

從景觀學系的發展與教學課程看來,從一個農學院的園藝學系,經由美化學名成景觀,快速連結地景(地政)、建築、美學等,像八爪章魚一般,利用景觀美學的大帽子,襲奪固有技師的正當性;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正利用推動「景觀法(草案)」,正圖謀走出自我設限,披著景觀一付美麗「糖衣」,推翻既有體制,襲奪上位簽證,罔顧所有技師的既有工作權,「毒害」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遺毒」所有技師界。  

 

「景觀法草案」

「景觀師法草案」是什麼﹖

立法委員邱文彥領銜,於 104216日, 提出「景觀法草案」併同「景觀師法草案」一起進入一讀,強行於 104925日立院舉行「黑箱」公聽會,參加者多為學者,本會僅施理事長爭取為唯一發言權,其後余理事長加入併肩作戰。

景觀法草案最為人所詬病者,大端如下:

5條:國家景觀事務諮詢會,負責國家景觀政策與事務之規劃、研擬、諮詢、審議、評選與評鑑,委員為無給職,其設置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之。其中景觀師、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等不具官方身分之代表,不得少於委員總人數三分之二。

6主管機關應綜合考慮生態保育、美學原理、景觀要素、資源保護,維持生態系統、重要景觀及其視域之延續性及完整性,劃設下列地區為重要景觀地區:

一、重要綠帶及其周邊地區:包括老樹、行道樹、公園、保護區、農地、森林、山丘、稜線、天際線、特殊地質地形或地貌等景觀或空間。

二、重要藍帶及其周邊地區:包括河川、溪流、水圳、埤塘、港灣、岬角、海岸、濕地等水體及水岸空間。

三、重要文化景觀及其周邊地區:包括古蹟、遺址、歷史建築、聚落,及作為生活、藝文或休閒標的之開放視野等。

四、重要交通軸帶:包括歷史街區、人文古道、視覺廊道、景觀道路、生物遷徙廊道、自然步道、河濱自行車道、捷運或高架道路等。

五、重要節點或地標及其周邊地區:包括重要建築物、廣場、紀念碑、圓環等及其前景、背景與毗連環境。

六、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重要之地區。

16景觀事務依現行法令規定,由相關專業技師與景觀師公平競爭,協力辦理;但重要景觀地區內達一定規模以上,或主管機關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有特定必要之下列開發行為與景觀計畫,應由依法登記執業之景觀師簽證或執行,並與相關專業技師整合協調:

一、自然地景保育、復育、維護及管理之規劃及設計。

二、人文地景保育、復育、維護及管理之規劃及設計。

三、公園、綠地、廣場、水岸與開放空間之規劃及設計。

四、道路、橋樑景觀、街道家具設施、公用設備設施及綠化之規劃及設計。

五、照明系統之規劃及設計。

六、土地開發或建築興建。

七、景觀評估。

八、其他景觀之相關業務。

  前項開發行為或景觀事務,有下列情事之一者,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者,得不受前項規定之限制:

一、因戰爭、地震、水災、風災、火災、海嘯或其他重大事變遭受損壞時。

二、為避免重大災害之發生時。

三、為配合重大工程之施工時程需要。

四、為配合國防建設需要。

 

由此可知,這一部「景觀法(草案)」,已從根本僭越「國土計畫法」,於第6條將原本於「國土計畫法」的「景觀綱要」納入「景觀法(草案)」管理範圍,變成第16條 設置「景觀師」(巧妙的避開「技師」一詞)綜理為第6條所規定的範圍,妄想為所有「技師」的上位統合者。而現行法制是先有法源再研擬執業技師是否基於安全等需要與稱謂,但邱版同時闖關,顯露其罔顧法律先後位階。

「景觀師法草案」:為配合我國《景觀法》,建立景觀專業制度,強化與其他專業技師協調合作,共同保護台灣的景觀與風貌,而有景觀師法的提出。

19景觀師依法簽證或受委託辦理景觀規劃與設計,應負該工程設計之責任;其受委託監造者,應負監督該工程施工之責任。但景觀工程非屬依法簽證部分,應由承辦景觀師交由依法登記開業之專業技師負責辦理,景觀師並負連帶責任。

至於景觀師,原為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會內自行發證為「景觀師」,如今欲藉由景觀師法漂白,藉著「景觀師法草案」就有簽證權,顛覆現行技師簽證是依據「技師簽證技術規則」而來,景觀師非景觀技師,而景觀非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故非屬技師,依法並無簽證之權。

   
施義芳理事長坐鎮立法院公聽會力戰群學者    

抗爭有理、持續堅持

景觀惡法、包山包海

本末倒置、罔顧安全

「景觀師法草案」包括所有陸上的公共工程、河帶與海邊堤防等工程(景觀),都是他簽證範圍。先由景觀師來統籌包攬全部,再交由土木技師等相關技師各自簽證,技師都成為他們的下包。當天晚上公視新聞頻道播出訪問,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郭中端表示:這個所謂變成下包商,是一個誤會,因為沒有下包商這種事情,未來的世紀,所有的工作都要互相合作,它可能會是一個高瞻遠矚的單位,來統合全部的,所以我們主張:各界應該坐下來,研擬一個能真正對台灣景觀好的法案。

黑箱作業、強行審查

學者治國、國如累卵

在黑箱作業掩護下,他們不讓各科技師進入公聽會,妄想上午在立法院公聽會由學者護航贊成,下午就要一讀強行通過審查,不公不義,莫此為甚。同時審查景觀法及景觀師法,創下惡例。這次黑箱公聽會,被邀請的學者一面倒贊成景觀立法,學者都屬博士一類,專精於文獻,篇章,有崇高的理想,但並不一定瞭解社會生態與全貌、及立法合理、合憲運作。很不幸的,他們為維護一個虛無飄渺的景觀理念,要犧牲全體人民安全的基石,國之將危矣。

堅持「華實相符」

拼棄「華而不實」

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在國立交通大學的標誌上,就稱土木工程師就是「大地的雕刻師」,關照景觀,本來就是土木技師的「天然元素」,我們並不反對景觀,而是在安全的前提下,添入美的、園藝的景觀元素,美醜並無標準,在「景觀法(草案)」,美的保護傘下作簽證,景觀師能負甚麼責任?營造業法中已有景觀工程的規範,現行制度本已完善,立法不必疊床架屋。

這次公會發動抗爭,展現強大的內聚力與行動力,大家的團結暫時擋下一個變形蟲怪獸的蠢動,但它必然還會再次翻攪。因此,技師先進們,一方面要強調我們既有對景觀的學養論述,也要有持續堅持為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捍衛的準備,繼續奮鬥,直到晨曦的來臨。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