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十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8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正視國土災害檢視環境承載

民國102年由齊柏林導演之紀錄片「看見台灣」,忠實的呈現台灣國土山林受到極為嚴重的創傷,從國土傷痕,顯示國土不當利用之結構性問題。看見台灣,也讓民眾看見清境地區違法民宿猖獗情況,該等事件僅是冰山一角,政府應正視整體環境承載總量之重要性。

依據內政部資料顯示,清境地區目前約有133家民宿,合法的僅有4家。該地區民宿大多數之業者,雖依「民宿管理辦法」第10條規定,以農牧用地名義申請興建農舍,依規定其建蔽率不可超過10%,建築物高度不可超過3層樓及10.5公尺。然因農舍不須建築師設計監造及承造人承造,所需檢附書圖文件及申請程序十分簡便;加上農舍規定之建築面積不超過495平方公尺時,僅需實施簡易水土保持計畫即可。由於審查過於鬆散,業者很容易就取得農舍建造執照,嗣後再依據民宿管理規定申請民宿,最後再以農舍之名,行擴建之實。

另不少擴建之民宿,實際使用強度已經達容積率2030%,甚至已經達50%以上,均超過法令規定使用強度,何況不少民宿蓋在陡坡或崖坡上。依據建築技術規則規定,坡度級別在四級以上(坡度30%),不能蓋房子;再依山坡地土地可利用限度分類標準規定,坡度在55%以上的山坡地,都屬於宜林地,不可從事農牧使用,理應維持自然林或是進行造林,以維護地表植生覆蓋。

2年來,南投縣政府為解決清境地區問題,委託顧問公司「新訂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意圖將計畫範圍內的土地利用,由非都市計畫土地,變更為都市計畫土地,其建蔽率及容積率規劃為20%40%。南投縣政府一方面變更都市計畫,限縮清境違法民宿及環境承載量;另一方面卻又發展清境地區之觀光,將計畫目標訂定為年觀光客150萬人次。為了容納這麼多人口,將產生諸如:水土保持、飲用水不足、水污染擴大、下游萬大水庫持續淤積、交通設施不足等後遺症產生,仍有待全面性之解決。

回顧清境地區發展歷史,一開始是退輔會原希望農場可以自給自足;而後當民國74年「清境國民賓館」營業之後,發現住宿收入遠大於農業收入,因此,清境農場就從單純的農場,逐漸發展成觀光農場;民國81年,清境農場部分土地放領,也就是土地所有權可以自由買賣、轉讓,使得外地業者陸續進駐清境經營民宿;到了民國94年,南投縣政府推動「清境地區(含霧社)整體發展計畫」,將清境定位為「國際級的渡假基地」。清境地區就在此種政策短視,一步一步鬆綁之狀況下,逐漸形成今日國土超載的困境。

從地質的層面探討,清境地區地質屬於中新世廬山層之破碎板岩為主,更由於本地區之年平均降雨量超過3,000mm,民國94年曾高達4,830mm,足見此區雨量之充沛。然因清境地區排水設施不足,雨水易入滲至地層鬆散土壤中,加以很多民宿又興建於陡坡上,大大增加山崩地滑之風險。

綜上所述,可見國土之開發利用,必須全面性、宏觀周延的規劃外,更應正視整體環境承載總量之重要性。由於台灣為地震區,終年颱風暴雨肆虐,山崩地滑之災害時有所聞,清境地區之開發史,足為殷鑑。如今,中央地質調查所已於民國103年,將清境地區6成土地,公告為「山崩與地滑敏感區」。我們認為,除應立即進行地質安全評估工作外,目前進行之「新訂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審查,更應審慎評估。否則將來國土計畫法實施之後,會有信賴保護問題,可能導致目前整個清境地區環境嚴重超載,更加雪上加霜,政府當局應檢討超載後,所可能發生之國土災害,並做好預防工作。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