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六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建構BOT  政府、投資者與民眾三贏目標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被視為是民營化政策的一環,乃為政府實現國際化、自由化的重要經濟發展策略。其政策目標在減輕政府財政負擔、精簡政府組織人才,以及提升公共建設的效率與服務品質,以達成促進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為最終目標,其中又以減輕政府財政負擔最為迫切。

more

喀什米爾見聞

黃國艦 技師

喀什米爾位於喜馬拉雅山山脈最西端的一處河谷,因地理位置位於印巴邊境, 向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危險性的領土爭端之一。印巴兩國為了爭奪喀什米爾地區曾經爆發了三場戰爭,最近一次1999年的卡吉爾邊境衝突(亦稱第四次喀什米爾戰爭)。由於屬於邊境軍事管制區,限制了旅遊業的發展。此地位於喜瑪拉雅山麓,為歷代蕃王的避暑勝地。過去他們以乘坐大象、駱駝的方式,率領文武百官、愛妾,須約二個月的時間才能抵達此人間仙境,拉車--從德里也要花三、四天的時間,而今因為有了印度國內線班機,大大縮短了旅遊時間。雖然有不安全的陰影存在,但對喜馬拉雅山脈及谷地湖泊的嚮往,驅動著我來招募志同道合的旅伴,結伴來一趟印度之旅。說起印度,一般旅客反映相當兩極,那個國家宛如世界縮影,依你到訪地點的不同,印象隨之而變。此行程因必須在德里轉機,所以也安排了文化遺產-亞格拉堡及泰姬瑪哈陵,由於喀什米爾地區較少被報導,特以此文與大家分享。

more


從工程與法律結合觀點淺談海砂屋鑑定

鄧勝軒 技師

案例背景說明

原告稱伊與被告簽訂系爭房屋買賣契約。惟原告於交屋後下雨時方發現屋內牆壁有嚴重漏水及剝落現象,經僱用他人修漏完畢並支出費用,嗣於94年委請訴外人○○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檢測混凝土中氯離子含量,發現氯離子含量為每立方公尺0.784公斤,超過標準值。原告多次向被告及仲介提出協商解決,但被告卻以系爭房屋非「海砂屋」拒絕協商,原告乃再於95年委請訴外人財團法人○○檢測,其混凝土中氯離子含量為0.931.011.22 kg/m3,亦超過標準值,故系爭房屋確實具有氯離子含量過高之重大瑕疵,造成原告嚴重損失,並已達不能居住程度主張返還買賣契約價金。       

more


地質敏感區介紹

民國991116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地質法」,並於100121日開始施行。地質法第5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將具有特殊地質景觀、地質環境或有發生地質災害之虞之地區,公告為地質敏感區」,並訂定「地質敏感區劃定變更及廢止辦法」;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據此劃定「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及「其它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地質敏感區」等5類。前兩類公告目的為保育,即避免土地開發時人為破壞環境;其次兩類公告目的為防災,即提供土地開發時,規劃防範地質災害措施之參考和應用。

more


工程會積極推動  精進公共工程進度管理

【本報訊】工程會為加強推動工程進度管理之工作,特別強化國內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工程人員之工程進度管理作業,並與相關部會合作辦理進度管理教育訓練。工程會與交通部61日日合作舉辦「精進公共工程進度管理制度」第3場教育訓練,期望能與工程界人士共同提升國內公共工程進度管理之水準。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