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五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房樹貴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致命的關鍵點!

談台中捷運曲梁的偏心距變大意外

朱弘家技師

台中捷運鋼梁掉落意外屆滿一個月,意外發生初期各新聞媒體爭相報導名嘴口沫橫飛的臆測:吊車腳架未鋪設鋼板、鋼梁還沒固定吊車就放掉鋼索、螺絲沒有鎖好等錯誤訊息。所幸有土木技師公會多位幹部,以專家身分接受新聞採訪及出席政論節目,讓問題得以釐清,整起事件是吊裝過程中施工單位忽略曲梁偏心所產生的扭矩而造成。

但讓大家好奇的是為何吊裝初期、甚至空中組裝時都沒事,而在吊車將鋼梁放在支撐墊時,意外卻發生了!!

所以筆者特別整理資料,將鋼梁從起吊、置放、空中組裝、重心轉移、偏心距加大等階段,透過3D透視圖向大家說明造成這次意外的致命關鍵點。

Step1

起吊時,第1~3節鋼梁由A吊車及B吊車分別在鋼梁左側右側吊起,此時鋼梁重心偏心不大。

Step 2

B吊車將鋼梁右側放置於516橋墩上,A吊車繼續維持吊掛,此時曲梁重心與A吊車與右支承兩點支撐所形成連線的偏心距變大了一點,但整體還能維持平衡的狀態。

Step 3

B吊車吊起第4節鋼梁,兩段鋼梁在515橋墩上方組裝,此時第1~3節鋼梁的重心無變化。

Step 4

4節鋼梁都組合完成時,B吊車解吊。第1~4節鋼梁全部由A吊車及右側516橋墩支承受力,此時鋼梁重心是往A吊車方向偏移,但由A吊車與右側516橋墩支承連線不變,故曲梁偏心距變小,故整體平衡的狀態較Step 2更穩定。

(注意!此時鋼梁還未放到515橋墩上)

Step 5

接著下來就是致命的步驟!!

A吊車逐漸解吊,要將鋼梁放至左側515橋墩支承上時,支撐連線轉移至左右兩支承,曲梁偏心距立刻放大!!

再加上放下曲梁的瞬間加速度配合曲梁重量,所產生的巨大扭矩讓鋼梁下翻轉,鋼梁右側自516帽梁上傾斜掉落地面,也導致尚未脫鉤的A吊車被往下拉,進而拉斷鋼索。

原設計為雙曲梁中間以繫梁結合,其整組重心應可落在4個盤式支承所圍起的安全範圍內。本案施工方法若於跨度中間採用支撐鋼架,等完成所有構件安裝後再拆除支撐鋼架,應不至於有今日這件憾事發生。

工程在進行施工規劃時,會針對各項高風險作業進行階段檢討,例如:地下室開挖及擋土支撐系統會針對:各層開挖後、各層支撐架設施預力、地下室逐層澆置、各層支撐架拆架等,每一階段都必須進行討論及結構分析。本案之監造單位、營造公司、專業廠商三方工程實績豐富且在業界頗具聲譽,很難想像對於曲梁吊裝這種高風險作業似乎太過輕忽。

施工守則,安全第一!再多藉口都無法承受以人命為代價,我輩工程專業人員不可不慎。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