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二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4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德霖技術學院暑期實務實習心得分享

—桃園機場南跑道工程

營建系學生:陳友文、沈伊婷

       指導老師:陳建成、黃科銘 

前言

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展技職院校實務實習方案,讓學生能於畢業時與職場無縫接軌。本校營建系積極尋求合作廠商,今(103)年共有20家營造相關行業公司機關提供本系67位實習名額,其中新亞建設公司承攬之桃園機場南跑道工程提供本校兩位實習名額,經本系校外實習委員會評選後獲選前往實習,實習指導老師為陳建成、黃科銘老師。有幸於在學期間就能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建設,獲得寶貴實務經驗,對於實習後回到學校的課堂學習非常有幫助,藉由本次實習狀況心得與大家分享,並感謝新亞建設提供機會,讓我們學生未就業前就有接觸實務之經驗。 

一、教育部暑假實習方案介紹

(一)目的

1.使學生提早體驗職場,建立正確工作態度。

2.增加學校實務教學資源及學生就業機會。

3.減少企業職前訓練成本,儲值就業人才。

(二)參加校外實習課程對象

全國公私立技專校院大學部及專科部(5年制、2年制)之日間部-不包括延修(畢)學生。

(三)校外實習課程,指技專校院開設下列任一型態之必修或選修課程。

1.暑期課程:於暑期開設2學分以上之校外實習課程,且須在同一機構連續實習8週,並不得低於320小時為原則(包括各校訂定定期返校之座談會或研習活動等)。

2.學期課程:開設9學分以上,至少為期4.5個月之校外實習課程,修讀實習課程期間,除依各校訂定定期返校之座談會或研習活動等外,學生應全職於實習機構實習。

3.學年課程:開設18學分以上,至少為期9個月之校外實習課程,修讀實習課程期間,除依各校訂定定期返校之座談會或研習活動等外,學生應全職於實習機構實習。

二、實習工程介紹

(一)工程概述

本標工程地點位於桃園區大園市之桃園國際機場,工程範圍包括新建過夜機坪、南跑道(05R/23L)及周邊滑行道道面整建、整建區域之排水工程、共同管道工程、勤務道路改建工程、消防管線工程、施工期間跑道之緊急搶修及維護工程等,我們參與實習時工程主要進行新過夜機坪整建。本標工程主要內容概述如圖1

1 桃園國際機場整建工程主要範圍及內容

(二)相關單位

主辦機關: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總 顧 問:荷蘭NACO公司/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承攬。 

設計單位:法國巴黎機場公司/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監造單位:荷蘭NACO公司/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承攬。 

承攬廠商:新亞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建中工程公司聯合承攬。

三、新過夜機坪施工介紹

實習期間參與主要工程為新過夜機坪整建,其設計斷面如圖2。施工步驟如圖3。先將原先叢林整地後,第一層鋪設20公分厚的碎石級配料底層(CABC) ,第2層鋪設15公分厚的水泥級配處理底層(CTBC),最上層為28公分厚的水泥混凝土剛性路面(PCC),採用工地坍度5.010.0cm 之道面混凝土,平坦度應符合規範要求(以3 公尺直規量測,高低差應≦3mm)。因此測量工作極為重要,我們有幸於實習時參與此項工作內容。

 
2過夜機坪設計剖面圖(摘自施工計畫書)   3過夜機坪施工程序(由新亞建設提供)

四、實習工作內容

今年暑假新亞建設公司提供本校兩位實習名額,報到後分別被分配到測量隊(實習生:陳友文)及規劃組(實習生:沈伊婷),以下介紹我們在這兩個部門實習的工作內容與實習情況。

()測量隊實習工作內容介紹

工程開工前進行原有控制點檢測、導線控制點及水準點的設置(如照片1),同時亦進行原地面高程資料及收方測量(如照片2),製作橫斷面圖並計算土石方數量;開工後配合施工單位需求,將施作位置及施工範圍給予區分,以便供土方單位及其他構造物施工。依施工進度實施土方挖填高程控制測量、土方面、級配面、路面完成面高程測量放樣(修面樁測設)、燈光照明界面設備、標線位置放樣、道面分塊位置及高程測量、路面工程-主要包括瀝青、級配粒料底層、瀝青處理底層、剛性路面等各種工作配合測量(放樣),並隨時檢核施工成果之正確性;測量作業流程如圖4所示。

測量作業流程圖 

 
照片控制點檢測   照片 2   收方測量

()規劃組實習工作內容

1.  負責工程進度、成本之規劃作業及追蹤。

2.  負責工程計價請款事宜。

3.  負責對協力廠商之發包採購作業文件簽報(如照片3)

4.  依設計圖說,規劃負責有關工程圖說、材料、計畫之送審及合約文件之管理作業。

5.  負責協助其他組員處理其他雜項事務。

   

照片 協助內業處理廠商計價

   

五、實習工作心得

能有這次實習經驗真的很難得,可以學習到實務經驗增進我們未來實務經驗,也能從中學習職場人際關係,而在這裡每個工程師都很親切傳授我們在測量及內業上更多知識。

當然自我學習也很重要,要以海綿的心態主動出擊,才會學習到更多知識。在這裏我們碰到許多熱情的人,包括畢業許久的學長,受到他們不少的照顧,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在每位前輩耐心教導下,讓我們帶著許多的收穫返校了。

兩個月的實習,讓我們覺得非常有價值,不是因為薪水,而是因為受到前輩們的啟蒙,讓我們見識到未來在職場上的環境,也更增加我們對日後掛上土木工程師頭銜的憧憬,由衷感謝這裏的每一位工程師,也感謝其他與德霖營建系有合約的廠商,讓我們德霖學子有更多增廣見聞的機會。

六、結論與建議

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個月裡,到業界實習真的會讓所有同學有所收獲,像現在回到學校上課對老師授課內容也較易了解,且能主動提出問題發問及與老師互動也多了,建議像這種校外實習的課程當然是所有學生應該踴躍參加,甚至建議將實習時間延長至一學期,可以學習更多的專業技能及待人處事之正確態度。

感謝教育部極力要求實務實習課程的開設,也希望歡迎更多的廠商提供產學合作及實習機會,讓我們在校期間有更多機會接觸工程實務,能盡早了解未來工作環境並規畫未來人生目標,也讓同學可以在畢業後與業界無縫接軌,就學及就業一條龍。

最後給予學弟妹一些建議,實習的地點可以先挑國家地震中心校舍專案辦公室舉辦的「校舍耐震補強工程暑期現地記錄作業」為參考,對爾後上課的內容講解會比較有印象,不然也可以選擇比較特殊工法或重大工程,如這次我們去的桃園機場重大國家建設,盡量選一些比較少機會去的實習地點,才不會遺憾喔!

 
照片 4 與新亞建設副總工及工地主任合照   照片 5 與監造亞新顧問合照

誌謝

感謝新亞建設公司給予我們這次難得實習的機會,並在兩個月的時間教導我們許多實務上的經驗。

感謝亞新顧問黎岱昀學長在這兩個月的關照,在學長的幫助下使這次的實習更加完美的結束。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