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3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拜訪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傅署長

﹝本報訊﹞為授予相關技師公會審查施工作業場所危險評估之可行性,土木技師公會及結構技師公會於1031112日下午430分拜訪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傅還然署長,本次拜訪由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率領各公會幹部前往,參加人員包括中華民國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柯鎮洋常務監事、賴宏嘉主委;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劉賢淋常務理事;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台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江世雄理事長;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謝祥樹副處長;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余烈理事長;桃園縣結構技師公會婁光銘理事長;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張錦峯常務監事等人。

公會此次拜訪目的,建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協助解決危險作業安全評估審查耗費太多時間問題。會中施理事長表示,現在營造業危險作業安全評估計畫送到勞動檢查所審查,因勞檢所人力不足(平均2天須送審1件),1年約180件左右,故審查作業時間往往須要花費4~8個月之久,對目前產業而言,時間就是金錢,往往造成困擾,但又不敢對主管官署提出抗議,公會認為營造業危險作業安全評估是公會技師之專長,願意協助勞檢所進行審查作業。

勞檢署張科長表示,因危險作業安全檢查是依法令辦理,若要請公會代為審查,必須修改法令才行。施理事長則表示,公會所謂代為審查危險作業安全評估計畫,就如同目前建築管理處委託公會審查之結構外審作業,原來是由建築管理處自行審查,但後來因政府人力不足,改由專業公會審查,截至目前為止,執行情形良好,並無窒礙難行。張科長所稱須修法方能委外審查,可能是科長誤會,檢查仍是勞檢所之業務,公會僅扮演代為審查危險作業安全評估計畫,提供營造業安全施工的作業環境。傅署長也表示,公會願意替政府分擔部分工作,勞檢署十分感謝,願意朝公會建議方向來研究。

施理事長再提出,目前勞檢所官員常在工地發現有違反勞安情事時,立即當場勒令停工,此種現象造成工地作業產生不持續完成之情況,反而有危險性,建議勞檢所官員在工地發現有違反勞安之情事時,除非有立即危險才可立即勒令停工,否則應俟作業完成至某一程序不致發生危險才予以停工,方為合理。傅署長回應表示,此建議將請本署檢查人員注意立即勒令停工會不會產生危險,如有危險則俟作業告一段落再予以停工。

 
全體合影   施理事長與傅署長合影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