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一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3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登山社友寧夏8日遊札記

賴再生技師

寧夏是中華文明發祥地之一,有多樣地貌,豐富的史遺跡,在前社長張俊鵬技師精心規畫及安排下,辦理寧夏陝西甘肅經典8日遊活動,全團共有36人參加。為免受颱風來襲影響,提前3小時於103921日凌晨4點從台北出發,趕到桃園國際機場搭8點多的遠航班機直飛寧夏首都銀川。

寧夏位於中國西北黃河中游、蒙古高原南部,因黃河緩慢穿流而為河套的一部分,面積6.6萬平方公里,人口548.64萬人,漢族佔總人口比率為65.45%;回族33.95%。著名旅遊風景區有:沙湖、中衛沙坡頭、中華回鄉文化園、鎮北堡西部影視城、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黃沙古渡、固原須彌山石窟、西吉火石寨旅遊區,隆德六盤山長征紀念亭、牛首山、賀蘭山滾鐘口風景區、賀蘭山蘇峪口保護區、賀蘭山岩畫、青銅峽一百零八塔等。農產品寧夏五寶:紅寶—枸杞、黃寶—甘草、黑寶—髮菜(由於髮菜被禁止開採,現已將黑寶改為太西煤)、白寶—灘羊皮、藍寶—賀蘭石。

我們於921日中午飛抵銀川,午餐後直奔寧夏南部小鎮固原,參觀秦長城, 秦始皇時代為防匈奴築長城萬餘里,在固原地區境內所看到的秦長城經兩千年風化。只剩是一條蜿蜒土堆,見不到雄偉壯觀,目前已被列國家级重點文物保護遺跡。

次日煙雨濛濛中參觀崆峒山。崆峒山位於甘肅省平涼市西邊,主峰海拔2,123公尺,集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於一身,有「中國道教第一山」的美譽,山上有道觀禪院891242座建築群和72處石府洞天。傳說軒轅黃帝曾親自登臨崆峒山,向隱居在此的廣成子「問道」,請教治國之道和養生之術。秦始皇漢武帝也曾效法黃帝登臨崆峒山。筆者一行在煙雨濛濛中登上仙山參觀,步道陡峭難爬,廟宇建築若隱若現,有如置身仙境,可惜雲霧繚繞無法看到崆峒山的雄偉,也無法眺望附近美景。

   
崆峒山進口景觀   法門寺   麥積山

3天參觀唐乾陵及法門寺。乾陵位於陝西省乾縣梁山,為唐高宗李治武則天的合葬墓,以山為陵,最著名的就是它氣勢磅礴的陵園規劃,以及地表上大量的唐代石刻,除主墓外,乾陵還有17個小型陪葬墓,葬有其他皇室成員與功臣,我們早上參觀乾陵,還走到半山腰觀景。之後去參觀法門寺。法門寺位於陝西省寶雞市扶風法門鎮,距今約有1,700多年歷史,因舍利而置塔,因塔而建寺,原名阿育王寺。1980年以來相繼建成大雄寶殿、玉佛殿、禪堂、祖堂、齋堂、寮房、佛法門寺目前保持了塔前殿後的格局。現在的法門寺以真身寶塔為寺院中軸,塔前是山門、前殿,塔後是大雄寶殿,整體佔地面積達9平方公里,非常廣大,我們從景區大門搭接駁車到合十捨舍利塔參觀再回景區大門處餐廳吃素食,下午趕了270公里路程到天水過夜。

4天參觀麥積山石窟,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東南約45公里,麥積山142公尺,因形似垛而得名。麥積山石窟始建於後秦,曾遭多次地震、火災破壞,至今尙能保存各代洞窟194個,泥塑像、石雕像七千餘件,壁畫千餘平方米,泥塑有高浮塑、圓塑、粘貼塑與壁塑等,素有「東方雕塑陳列館」美譽,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剛到時麥積山還躲在雲霧裡,只能看到朦朧石壁,上到洞窟參觀,雲消霧散,沿著峭壁棧道參觀,一層層的往上爬,清楚的看到各時代的雕塑,令人目不暇給,主要石窟有:1.編號第三號的千佛洞,屬於北周時期開鑿之洞窟,現存約297身石胎泥塑之賢劫千佛而得名,然而由於長期淋雨,泥層斑剝脫落,石胎分化。所餘千佛完好者40身,其他佛身或多或少皆有損壞。2.位於東崖上部編號第四號崖閣,為北周大都督李允信為父親所建造的七龕,諸龕外部,上有浮塑火焰寶珠及魚鱗片狀網絡花飾和帳幔,共有大中型泥塑77身,均為宋代重修或重塑,明代重妝。在壁畫保存方面,北周時期的佛經故事畫約90多平方公尺,明代說法圖、禮佛圖之經變畫等約 60平方米。3.位於西崖東上部編號第135號窟之天堂洞,大約開鑿於北魏時期。洞窟中分為正、左、右三壁。共有泥塑13身,北魏時期泥塑有8身,其中菩薩的形象,面容清秀,神情專注,表現出聆聽佛法時虔誠、恭謹的狀態,是典型「秀骨清象」的造像風格。4.5號洞窟,隋代始鑿唐代完成,有泥塑15身,面貌慈祥清秀,壁畫70平方米,構造嚴謹,設色艷麗。接下來參觀伏羲廟,伏羲廟位於甘肅省天水市,始建於1347年,已有六百多年歷史,院落重具鮮明的中國傳統建築,是目前藝術風格保存最完整的紀念上古三皇之一伏羲氏的明代建築群。伏羲塑像供奉在神龕内,伏羲身着樹葉,端然而坐,塑像體形魁梧、氣宇軒昂,微笑的面龐體現了他智慧卓然。看完伏羲廟又趕了5個小時的車程到甘肅省會蘭州,住陽光大酒店。

5天一早出發到景泰參觀黃河石林,河石林位于白银市景泰縣東南部,群山環抱,風景秀麗,面積约10平方公里,景區石林景觀與黄河曲流山水相依,頗具天然大園林神韻。黃河石林生成于210萬年前的新生代,由於地殼運動、風化、雨蝕等作用,形成了造型千姿百態的黄色砂礫岩石林地貌,景觀奇觀。景區内陡崖凌空,高達80~100公尺,造型奇特,峽谷蜿蜒曲折,步移景變,景象萬千,令人嘆為觀止。中午至龍灣村農家樂午餐,再到渡口乘坐羊皮筏於黃河上漂流到石林碼頭,改乘驢車行走於蜿蜒曲折的山谷,沿途觀賞石林美景,在已開發的飲馬溝大峽谷內有雄獅當關、獵鷹回首、大象吸水、鯉魚躍龍門、過江之鯽、西天取經、屈原問天等眾多景點,形神兼備,栩栩如生。最後搭覽車上山賞景,在山頂俯視石林大峽谷,更令人驚嘆造物者神功,太壯觀了,可比美美西大峽谷,真是不虛此行。

   
黃河石林峽谷   黃河石林俯瞰   沙坡頭

6天先參觀高廟,高廟位於中衛縣城北隅,重樓疊閣、殿宇緊密,以其設計奇巧、造工精細而聞名於中外。這座寺廟在明代永樂至萬曆年間已粗具雛形,後經不斷修葺和增建,形成目前規模,高廟是一座儒、佛、道三教合一的寺廟。之後再去沙坡頭參觀, 沙坡頭位於中衛縣城以西22公里,在黃河邊一座高幾十米的懸崖大沙坡成了它顯著的標誌,它是騰格裏沙漠傳奇的象徵,  直到20世紀50年代,包蘭鐵路動工興建,其中45公里要穿越大沙漠,為了防止沙海掩沒鐵路,獨創了一套治沙土方法:在鐵路兩邊連綿起伏的沙丘上,用麥草壓入沙中,造成一個個草方格的沙障,草格連成的巨網,在草框內種上沙生植物,幾十年下來沙層上逐漸覆蓋了土壤結皮,形成了植被,又引黃河水澆灌,在沙丘上營造防風固沙林帶,在荒漠上開墾果園和良田。綠洲不斷擴大改造了大漠的蒼涼,沙坡頭作為征服流沙的一個成功範例,名揚海外。接著由景區入口搭電瓶車到纜車站搭纜車上山,俯視黃河第一彎景色,再搭電瓶車到沙漠區,穿上防沙鞋套後各自活動,漫步於一望無際的沙漠,走上沙漠頂上涼亭,看看奔馳的沙漠車,一批批賞景的駱駝隊,享受人生難得的一次經驗。遺憾的是年逾55歲,無法滑沙下山,只好先坐纜車下山為滑沙的同仁拍照留念。下午參觀青銅峽108塔,寧夏青銅峽108塔位於黃河邊,背山面水,隨山勢起伏而建,從上到下按奇數排列成一個三角形的塔陣,除最上面的第一座塔較大之外,其餘均為小塔。這座塔群是佛教的紀念塔,佛教認為人有108種煩惱,為了去掉人生眾多的煩惱,善男信女要戴108顆貫珠,念108遍經。據說,來這裡遊覽的人們,只要拜了塔,就可以消除煩惱,獲得吉祥和好運。 筆者一行搭船渡過黃河到對岸,繞塔一周後返回,隨即趕往銀川過夜。

   
水洞溝紅山湖   水洞溝峽谷   水洞溝景區大門合照

7天早上參觀西夏王陵,西夏王陵位於银川市西约30公里的賀蘭山東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方圓53平方公里,分布着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現存規模最大、地面遺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西夏是十一世纪初以黨項羌族為主体建立的封建王朝。自1038李元昊在興慶府(銀川市)稱帝建國,於 1227年被蒙古所滅,在歷史上存在了189年,經歷10皇帝。我們先參觀博物館再去看王陵,一堆堆土黃色王陵凸出在陵園內,令人覺得規模廣大。接下來參觀賀蘭山岩畫,賀蘭山岩畫是中國古代北方西戎、匈奴鮮卑、突厥、黨項、蒙古等民族遺留下來的藝術作品,主要分布在賀蘭山東麓,岩畫總數達數萬幅,畫筆法簡潔,造型粗獷,構圖樸實。刻製方法有鑿刻和磨制兩種,內容涉及狩獵、放牧、征戰、舞蹈、祭祀等方面,還有狼、鹿、羊、犬、虎、馬等動物以及抽象符號等。行程安排先參觀世界岩畫博物館,再搭車到賀蘭山下看岩畫,沿參觀步道繞了一圈,欣賞賀蘭山瀑布後,再去看位於賀蘭山拜寺口北坡一處臺地上的拜寺口雙塔,雙塔同為十三層八角密檐式空心磚塔。平地直起,每層疊澀出檐,壁面影塑彩繪。西塔高41米,呈梭形,每層八面設龕,龕內塑像,龕外塑獸面流蘇,轉角塑雲托日月,為寧夏旅遊景點之一。

下午返回銀川途中順路去參觀枸杞園,採購寧夏名產枸杞、紅棗等,再到銀川步行街逛街,看看當地人的生活,晚上吃大餐慶祝旅遊活動即將圓滿結束,有羊排、牛肉、水煮羊肉湯、青菜、還有白酒,滿桌酒菜,大家高高興興的享用盛宴。

最後一天早上參觀三萬年前人類繁衍生息的聖地-水洞溝。1923年兩位德國古生物學家在這里發現了史前文化遺址,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動物化石,因而水洞溝成為中國最早發現舊石器時代的古人類文化遺址。水洞溝地區又是明代長城、烽燧城堡墩台等軍事防御建築大觀園。景區有博物館、舊村落、蘆花谷、紅山湖、大峽谷、藏兵洞等景點,筆者一行先進博物館參觀,了解水洞溝遺址文物,再參觀舊水洞溝村落展示場,穿過蘆花谷步道去看明長城,眺望內蒙古地區。然後到紅山湖搭船遊湖賞景,看見幾隻水鴨悠游,美景天成。下船後先搭騾車再轉搭駱駝車遊大峽谷,大峽谷長約4公里,峽谷兩岸經風雨剥蝕,怪壁峭立,造型奇特,形成了土林,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成千奇百怪的形象,令人嘆為觀止。藏兵洞藏在大峽谷中,是红山堡守軍由地上轉入地下藏匿的地道,藏兵洞地道曲折,像迷宮一般,洞内設有陷阱,敵人不敢輕易進洞攻擊。筆者一行進洞走了一段,從紅山堡正門出口出來,再搭拖拉機車回到景區入口餐廳吃午餐,1點多趕到機場才曉得飛機因故誤點,在機場等了4個多小時才起飛,以致筆者一行於晚上10點多才回到台灣,圓滿完成本次寧夏之旅。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