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一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3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不要讓媽媽的眼淚白流

新聞事件出現「封路害死大學生、國賠定讞」、「喪子之痛、媽媽寫不出自己名字」…,人們總把「人生無常,世事無常」掛在嘴邊,把「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當成安慰別人的話語,別人的無常因事不關己,所以就變成了自己的有常,但如果有些痛發生在您所愛的人,相信感受就完全不同了,因為除了慟!還是慟!

「無常」就是變易遷流、事無常態,但不要把什麼事情都推給無常,那是無知,無知的人會隨意用無常去說有常。政府也常用事無常態、深感遺憾,來掩蓋自己不負責任、疏失或監督不周的真相,我們不禁要問,今年以來發生「食不安全(黑心油)、住不安全(高雄氣爆)、行不安全(澎湖空難)」是誰的責任?是誰帶來恐懼和不安?是誰扮演黑無常和白無常的角色,日夜不分來緝拿倒楣的台灣百姓。《紅樓夢》中有著名的〝恨無常〞一曲,「喜榮華正好,恨無常又到。」也就是感嘆榮華富貴也敵不過生死有命,但真的該死嗎?還是政府讓你步入險境,災難不斷。

「一個疏失、幾條人命」,今年幾個大災害是有機會避免的,如果政府與人民多用心,善盡自己責任,善盡社會責任,善盡政府責任,相互扶持、相互關懷,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通過積德行善的方式得到應有的福氣,而不是利益薰心,損人而利已,看似功名利就,最終是害人害己,拋棄上天所賦予的善良智慧。就如這些年台灣人在利之所趨下,漸漸失去自省及傳統的古樸民風,成為國際上的貪婪之島,因此,造就〝頂新〞這樣無良的集團,造假油還號稱GMP認證合格的優良廠商,卻利用專業從事泯滅良心的勾當,滿口仁義道德,最令人唾棄!一個利字害死多少人,禍貽子孫,政府為德不卒,上行而下效,風行而草偃,上下交相利,黑心商人造假亦是利之所趨人之常情,最後不但賠上台灣美食王國的名號,也選擇走向毀滅的道路,令人不勝唏噓!真是頂新老鼠屎壞了台灣粥,因此,規模大不等於良心好,台灣人應重新檢視價值觀,頂新為富不仁必遭上天懲罰,就是最好的印證。

古時候最有福報的工作是舖橋造路的人,舖橋讓人們平安的到達另一端,造路讓人們平安快樂的到達目的地。所以能成為工程師真是一種福氣,能有這樣的好福氣當然要珍惜,造一條好路,做一座好橋,利益眾生的事,就是積德的工作,工程師擁有專業知識,以正向的態度去追尋工程科學,並利用知識規劃更好的生活空間,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災害或意外,創造更好更安全的生活環境。但如果不負責任造成災難,無論是黑心建商也好,無良工程師也好,除了受到法律的制裁外,更會令自己良心不安,因此,政府多用心,工程師多盡心,台灣百姓可以更放心,讓可避免的意外不再是意外,不要嫌麻煩,多一份注意,少一份災害,不要讓媽媽的眼淚白流,不要再有不幸的事件發生,一起為台灣祈福,一起努力創造未來,相信積德多了就能改變命運,相信能帶給別人福氣,自己也就更有福氣。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