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3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建置土木技師行動資訊的力量

邱存緒 技師

眾所皆知:知識便是力量,在這資訊可以經由行動裝置(手機、平板等)隨時取得的時代,能在需要當下獲得即時正確資訊,現場就解決問題,不僅是有其必要性,也更能顯示出技師專業能力。

在這種前提下,第1213屆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資訊委員會,在兩位前後任理事長支持下,特別為推動行動資訊上成立專案小組來研究,以公會立場研究與建置行動資訊的平台與內容,供所有技師及土木工程人員使用。

由於經費有限,初期推動行動資訊的構思就只是設定在查詢公會版鋼筋混凝土結構標準圖中的鋼筋搭接、錨定及標準彎鈎長度表格,研議建置APP平台,能隨時在上網或是離線狀態下,取得在不同混凝土強度及鋼筋條件下,所需要之鋼筋長度數值。

由於撰寫APP程式,不管是iOS或是Android系統,在有限時程下都得找專業程式公司來進行,但經查詢其報價都超出預算甚多。況且,APP上架尚需時程及負責人審查,對於改版及更新都曠日廢時。看來,當初設定工作範圍及預算,和現實環境差距很大。當然,要完成理想一定是有困難,資委會督導理事建議建置臉書專頁,並在臉書上貼出英雄帖廣招徵求APP高手幫忙,果不其然,在開出英雄帖不久就收到一封由李秉展博士領導的團隊訊息,表示可以就行動資訊於土木工程的運用和土木技師公會合作,加上其團隊的專業人才有出身於土木工程學系的博士,長年和國科會合作發展物業控制的專業領域,學術氣息濃厚,較容易在公會的預算額度下,一起就此一領域和資訊委員會合作發展。

在李博士的專業團隊幾次蒞會,進行現今行動資訊業界的發展領域的簡報,尤其對當時卡在發展APP預算、上架、公會頻寬限制等問題,逐一提出解決方案,在資委會議中幾次討論及修改發展方向後,訂出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發展行動資訊的第一步框架,運用HTML5網頁技術撰寫出,鋼筋混凝土結構標準圖中對於鋼筋搭接、錨定及標準彎鈎長度的查表功能(鋼筋伸展與搭接長度標準圖(RC03)),能在行動設備手機、平板及電腦中,在連線或離線狀態(考慮到工地地下室深開挖或偏遠之地點無法上網),都可以查詢到資料。

當然,將標準圖轉存為PDF,再放入行動裝置存檔或是利用DROPBOX等雲端共享的方式,都可以用行動裝置於工地現場審閱讀取。但受限於行動裝置的螢幕不大,打開如A1尺寸的工程圖,在目視判圖上有一定的難處。因此,行動資訊小組討論後,決定以類似手機上計算BMIAPP方式,使用下拉式選單輸入混凝土強度(fc’),中、高拉力鋼筋種類,主、副筋等,讓所查詢的拉力鋼筋搭接、錨定及標準彎鈎長度,呈現出來。並且預留往後繼續推動行動資訊項目的欄位,得以擴充此TPCE APP的範圍。

首先,公會就工地查核鋼筋查表功能進行標準化規劃,將最重要的幾項查詢資料列為兩張表格,以利自動化查表程序之構成,便於和程式撰寫師進行查表邏輯規劃及編碼。

第一張表格著眼於拉力鋼筋的搭接及伸展長度查詢,在不同的混凝土強度及中、高拉力鋼筋狀況下,可查得出三種長度,第一種長度為Lstt(梁頂拉搭接),第二種長度為Ldt (梁頂拉伸展)Lco(柱拉搭接)Lsto(梁一般拉搭接),第三種Ldb(一般拉伸展)

表1  拉力鋼筋的搭接及伸展長度查詢表

 

第二張表格為標準彎鈎長度查詢,對主筋及副筋的不同角度彎鈎(90135180)之彎鈎部分長度(A1a),以及不同的混凝土強度及中、高拉力鋼筋狀況下提供Ldh(標準彎鈎延伸長度)資料。 

表2  標準彎鈎長度查詢表

在前述的查詢表單邏輯建立後,HTML5程式起始網頁被設計為兩大類查詢分項選單,先分流為表1或是表2的查詢目的。分流後表1的查詢邏輯及資料展現如圖1所示。

拉力鋼筋的搭接及伸展長度查詢邏輯及呈現方式

分流後表2的查詢邏輯及資料展現如圖所示。

標準彎鈎長度查詢邏輯及呈現方式

由於運用HTML5的技術所建置的程式型網頁,並不是所謂的原生型APP,自然無法像一般由APPLE STORE或是GOOGLE PLAY下載的APP,為了讓這種混生型APP”能像一般型APP能在行動裝置的頁面啟動,特別建置了公會的LOGO作為此一APPICON圖標,利用各家瀏覽器(SafariIEChrome等)建置書籤的方式放置於各類行動裝置的桌面上(類似於WINDOWS系統的桌面捷徑)

另外,就是在下方建置一個公會最新消息的推播連結點(圖3),可以連結公會裡的最新消息,方便技師會員使用行動裝置檢視公會的最新消息。

公會最新消息推播呈現方式

這幾年來,隨著手機等行動裝置的蓬勃發展,深深的影響到人類的行為模式,所謂的科技發展已經被手機等行動裝置的(Generation)所代表,有如APPLEiPhone 345等各世代的一次次的發表,已經深深影響到人們的生活,低頭族、指滑族、舉拍族等也成為現代人的姿態特徵,無論人們喜歡或是不喜歡,的確在這時代裏,行動資訊的內容真的能成為提升人們專業能力的重要工具。

在這個思維下,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資訊委員會為推動此方面的運用,建置實際上對技師執業或是土木相關從業人們有幫助的資訊,特別成立行動資訊小組及編列預算執行,雖然在主、客觀的環境都受到很大的限制,如公會能提撥的預算有限、公會硬體頻寬不夠、程式撰寫及雲端技術非技師專業等等,但是總是跨出這第一步,未來的發展還有賴於各位技師先進的指正及建議。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