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九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2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石化專區應融入環境與防災都市計畫

日前江揆與高雄市陳市長針對高雄石化專區討論會議未達共識,顯然石化專區議題並不是一個短期能夠處理的議題,更進一步論石化專區是一個應考量環境與防災國土都市規畫議題,在沒有各方成熟專業資訊整合前,絕非政治人物能夠短期拍板定案的。先做好災區復健工作與建立石化業全營運設施管理,並建立區域環境變遷監測數據,或許才有機會建立全國民眾對於建置石化專區的信心,進一步落實石化專區提升環境品質與建構安全城市的目的

more

設計圖說錯誤樣態暨應有作為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直以來,設計圖說均屬土木及建築等各類工程舉足輕重之角色與地位。故其設計成果之良窳著實影響施工品質至鉅且深,應勿庸置疑。

more


淺談占有連鎖

         房樹貴 技師

設例

趙一技師於民國102年間買受座落0000000000樓之房屋,已完成移轉登記,屋齡已有30年,該社區為地上5層、無地下室之建築物,共有10100戶住戶,以6米私設通路連接各棟建築物,該社區座落於AB二筆地號,A地號土地係由該100戶住戶持分,B地號原係某乙所有,某乙死亡後,某甲於民國103年間繼承取得。趙一技師等頃接獲某甲起訴狀,陳稱某甲為該社區土地之所有權人,並提出地籍圖謄本及土地登記簿為憑,向趙一技師等100戶住戶請求依土地申報地價年息百分之十計算之不當得利。趙一技師心中不免疑惑的是,其既是房屋所有權人,為何沒有取得社區所有座落土地之共有所有權?趙一技師欲主張其前手屋主既經某乙同意使用B地號,某甲又係某乙之繼承人,則該社區住戶應該可以對某甲主張有權占有?

more


斯里蘭卡

黃國艦 技師

Sri Lanka梵文意即【淨土】。斯里蘭卡島是梨形,在印度洋之中,東北邊是孟加拉灣;中部、南部是高原,多山地、北部和沿海是平原。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舊稱錫蘭(1972年之前),是位於亞洲南部印度次大陸東南方外海的島國。古代中國曾經稱其為已程不、獅子國、師子國、僧伽羅、楞伽島。斯里蘭卡是單一制共和國,首都位於科特市,可倫坡是經濟中心,全國人口接近2,000萬人,土地面積約台灣的1.84倍大。斯里蘭卡北部屬熱帶草原氣候,南部屬熱帶雨林氣候,因湖泊多且森林密佈,比城市的高溫宜人;西部年降雨量2,0003,000毫米,東北部較乾燥,年降雨量約1,000毫米。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