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九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2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葉榮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土木技師全國聯合會 施義芳理事長帶領

 上海參訪記

黃清和 副理事長、張渝江 技師

義芳理事長以土木技師全國聯合會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大家長身份,帶領一行17人,於201486日至201489日赴上海進行拜會與參訪活動,整個行程由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暨省公會境外辦事處長黃清和安排行程,參訪上海自由貿易區、同濟大學(嘉定校區大型實驗室)、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上海中心大廈工程、並拜會上海土木工程學會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台商金可國際集團等單位,除到達與離開上海的首日與最後一天,在短短兩天內走訪單位及會議總逾6個場次,可說每天都有3場的會議密集進行,團員們每天早(7)出晚(11)歸,完全沒有個人自由時間,全力配合公會與團長施理事長參訪行程活動,雖有點辛苦但認為此次參訪之行,大有收穫。

上海參訪團一行17人,由土木技師全國聯合會施義芳理事長擔任團長,副團長是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以及台灣營建仲裁協會張錦峯理事長,人員還有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授王和源主任,全聯會黃科銘副理事長、黃清和副理事長,省公會常務理事蔡震邦、常務理事伍勝民、理事拱祥生、理事莊均緯、理事朱弘家,以及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監事林景棋,省公會雲林辦事處處長張智淵,嘉義辦事處處長黃敏修,境外辦事處副處長梁正裕,省公會永續副主委涂家彰與張渝江技師等人員參加。

本團首日(86)剛至上海,便先至梁正裕技師創辦之台灣小吃「九份芋圓」的冰店免費享受高貴台灣冰品,隨後到上海之南京路步行街遊覽,晚餐后體會上海馬戲雜技團融合舞蹈、戲劇、音樂媒體技術於一體的ERA時空表演。隨即坐船遊黃浦江,觀看黃浦江兩岸建築景色,河江西岸為舊上海灘的建物,呈現的是上世紀初各國聯合於租界開發的景緻,為錯落有致的西方古典建築群,多為二十、三十年代所造,有仿古希臘式、仿哥特式、仿古典主義、芝加哥學派等各種風格,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大樓在建築格調上基本統一。然而河江東岸則是新浦東的建築群,有上海東方明珠、日資的環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廈(施工中)世界第二高樓,以及數十棟超高層建築等,對映出上海發展的歷史。

本團第二天(87)參訪同濟大學嘉定校區,參觀多功能振動台實驗室為985工程二期重要建設專案,由同濟大學實驗室主任魯亮博士招待導覽,實驗室總建築面積14,590平方米,多點振動台試驗系統是由4座振動台組成,總實驗能力達到200噸,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實驗能力最強的振動台組試驗系統之一。這一地震模擬振動台組系統,不僅能對大型橋梁工程、生命管線、水壩、隧道等線狀結構進行振動試驗研究,還能以矩形振動台組形式對高層建築、超高層建築、體育場館等大型建築結構進行抗震試驗研究。建成後的多功能振動台實驗室將為橋梁工程、房屋和空間結構工程、地下結構工程和生命線工程提供一個世界領先的振動和地震模擬實驗平台。同濟大學嘉定校區完工不過幾年,校區內除了獨步全球的多功能振動台實驗室外,還有一條磁浮列車實驗軌道,其長度達1.5公里,中國大陸的政策為「跟跑」策略,向德國購買磁浮列車完成浦東機場捷運同時也進行相關研究,在亦步亦趨世界先進的技術的同時,俟時超越,此次已在中國高鐵建設目睹這一策略的應用與成功。

 
團員們與同濟大學實驗室主任魯亮及楊博士等合影   施理事長贈送台商協會徐會長紀念品並合影

團員隨後於(87)下午13時拜訪「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由會長徐至毅(漢榮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副會長王冉之(南通鴻慶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祕書長李怡憲(上海馥寓建築裝潢工程有限公司)接待本團並進行簡報。會中台商協會提到,成長中的中國,機會還有很多,投資上海仍不晚,但以建設產業來說,政府採購會較困難,因為很多縣級政府財務困難。另外,中國政府好似是一家公司,不論是行為或思維,也大到不能訴訟,投資中國,需謹慎為之。在中國大陸的建設機會存在很多方面,其中與建築有關的包含各縣級政府的安居工程,據報道一年三千萬戶的類似台灣的「合宜住宅」要完成且售出,但中國各級政府的財務狀況也各不相同,這類專案風險較高。中國大陸的不動產「實價登錄」進行得很早,他們沒有隱私權與產業民意政策的角力,從克爾瑞房價系統(http://www.leju.com/)可輕易查到實價。

 

團員們與金可國際集團兩位蔡董事總經理等合影

 

 

施理事長與上海土木學會傅秘書長等在

上海中心大廈120層工地合影

團員接續於(87)下午1530分拜訪金可國際集團,金可國際集團在台灣於2012年以F-金可(8406)上市,集團主要以「海昌」隱形眼鏡行銷全中國大陸與台灣暨全球,金可國際集團由鹿港蔡家六兄弟合力創立與成長,同時蔡家與施理事長施家為二代之同鄉世交,團員獲超國民待遇之接待,除參觀金可集團總部辦公大樓及其供出租中的辦公空間外,團員還貢獻土木建築的專長供金可集團提供免費諮詢。金可在這一陣子大陸的反壟斷調查中完全無礙,同時通過美國FDA認證其隱形眼鏡藥水,可見其集團的競爭力與潛力。

本團第三天(88)透過上海土木工程學會傅德明秘書長一早到飯店親自接待,上午參觀上海中心大廈工程,下午參觀上海自由貿易區。上海中心大廈工程是由建工集團承建,由副總工程師進行簡報,並開放至施工中的120層參觀。上海中心大廈樓高632公尺,有121個樓層,採用了從未在超高層建築中使用過的雙層玻璃幕牆。在幕牆中,有24空中花園,為上海市興建中的綜合超高層地標式摩天大樓,其高度超過附近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為中國第一高樓及世界第二高樓(僅次於杜拜塔)。已上梁的中心大廈仍在施工中,但亦已接近完工,將在2014明年落成,面積相當於兩座台北101那麼大,而且632公尺的高度比台北101大廈多出124公尺。上海中心大廈外形先進亮眼,看似一個龍捲風或升起的蛟龍。

 
上海中心大廈與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之外觀照   團員與上海自貿區管理局高局長等官員之開會現場

接著下午拜訪自由貿易區,上海自貿區規劃為4塊功能區域,範圍包括上海外高橋保稅區、上海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上海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共計28.78平方公里,約佔上海市總面積的1/226,和澳門的面積大小較接近。上海自貿區所規劃之主要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在有關專業領域方面:自貿區內,取消上海市提供服務的外資工程設計(不包括工程勘察)企業的「首次申請資質時對投資者的工程設計業績」之要求;以及取消過去建設項目中外方投資比例限制。另外,對於台灣專任技師是否能在上海自貿區簽證採認乙事,經開會詢問確認尚未開放。我們對上海自貿區的了解仍極為有限,即便台灣為服貿與自貿區吵得不可開交之際,台灣對中國已運行中的自貿區了解很少。上海自貿區全名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此次拜訪管理局,一如國科會下的科學園區管理局。自貿區管理局說明自貿區對台港澳視為外資,但在自貿區內享國民待遇,對台灣來說工作簽證與公司登記皆很自由,不需找中國大陸本地人合資可獨立成立公司,且資本額「不限」,亦不在設立時「查核」資本額,而於公司營運後查核資本額,公司的營業亦採負面表列,工程顧問公司在自貿區內沒有業績的要求,所以台灣的設計或顧問公司可赴自貿區開業,但若涉工程專業簽證方面,仍需請上海當地專業證照之人員簽證。而營造業或建設公司在自貿區內要設立亦很自由,但資金的調度不同於台灣,據說至今已有7家公司設立。

 
團員們與上海土木學會及洋山深水港官員等合影   施理事長與同濟設計院(集團)黨委書記王健合影

團員離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局,接著前往上海洋山保稅港區參觀,經東海大橋,到上海最南側外島上的洋山深水港訪問。東海大橋是中國大陸第一座跨越外海的大橋,連接上海本土與外島的洋山港,國內排名第三以及世界排名第四長跨海大橋。2002626日正式開工建設,2005年底通車。北起上海浦東新區的蘆潮港與滬蘆高速公路相連,經過2.3公里的陸上段後向南跨越杭州灣北部海域,跨海25.5公里達浙江嵊泗縣崎嶇列島之大烏龜島,再經3.5公里到達小洋山港區,總長32.5公里。[1]這座跨海大橋的長度相當於從台北到桃園南端,極為可觀。洋山深水港,簡稱洋山港或者深水港,是位於中國上海外海、杭州灣口的浙江嵊泗崎嶇列島上的一個大型深水海港,是上海港的重要組成部分,主體部分位於小洋山上。設於洋山港的洋山保稅港區是中國大陸的首個保稅港區。其中,小洋山港口區域面積2.14平方公里,主要由洋山貨櫃碼頭、洋山天然氣碼頭和洋山申港油庫等部分組成;陸地區域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蘆潮港,面積達6平方公里。行政管轄權屬於浙江,由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上海港務局)經營。20051210日正式開港。一期工程岸壁總長1,600米,有5個泊位。第一天共處理7,558個標準貨櫃。全部工程結束後年吞吐量大約為2,500萬標準貨櫃。洋山港部份土地為填海造陸造成,就港區的營運而言,其自償率大於一以外,據洋山港管理單位簡報說明,後年該工程專案的投資金額即可「全部」回收,但團員詢問是否包括東海大橋時,發現原來自償指的是就港區而言。

 
施理事長與上海土木學會傅秘書長合影   團員至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集團)參觀留影

 當天晚宴由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總裁 丁潔民設宴款待,並由設計研究院之黨委書記王健、巢斯總工程師、橋梁工程設計院長曾明根院長出席,設宴在黃浦江邊之景匯Vista,另有同濟大學陳艾榮、張其林教授等諸位師長陪伴下,款待豐盛之上海晚宴,並欣賞黃浦江邊之河邊美色,如此團員們又渡過了匆忙而充實的一天

第四天(89)早上受邀至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參觀,接著至上海城隍廟商圈(仿古街區與樓閣之商圈)旅遊。午後搭乘『上海磁浮』磁浮列車前往機場,磁浮列車單程行駛8分鐘,行駛里程30公里,設計最高時速431公里。磁浮列車坐來跟高鐵沒有很大的不同,這30公里也差不多是新北市較遠的地方至桃園機場的距離,但以300公里時速運行,確實是很有效率,且票價200元台幣,實在說不上貴,比香港的機場捷運快又算得上便宜。台灣高速鐵路建設比大陸和韓國都早,但大陸與韓國今日已使用高鐵技術外銷,台灣在4,000億的高鐵建設後,留下的技術實在很少。到達浦東機場,我們團員一行即返航回到台灣,結束了四天實為二天的密集上海參訪之行。

   
施理事長在上海磁浮高鐵列車前    

本團一行17人算是完成對上海自貿區的了解,同時也是施理事長有生以來第一次到大陸的「處女首航」之旅,與會人員很榮幸同行,謝謝施理事長的鼎力支持使這旅程順利且豐富,也期望台灣大陸兩岸工程交流能更上一層樓。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