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五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1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葉榮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積極建構友善利民的豪宅管理政策

近日立法院通過富人稅的修正法案,針對年所得1千萬元以上納稅義務人提高5%的稅率,估計因此新增五百億元的稅負;但是對於房地產交易的高資產階級利得,卻無有效追稅的具體政策,難免讓國人懷疑政府的豪宅管理政策,是否是玩真的?

財政部從今年起針對雙北市房價超過8千萬元、其他地區5千萬元豪宅交易,若沒有舉證成本,於今年(20145月報稅就要認定課以房地產售價的5%為獲利所得,似乎過於簡單且欠缺說服力。綜合所得稅率自5%逐步提升至綜合所得420萬的40%,而現在增加所得1千萬元以上的45%新級距。豪宅交易獲利動輒數千萬,以3億元的豪宅售價所需稅負僅五百萬元加以分析,遠低於國民綜合所得稅45%課稅比率,並不符合課稅的比例原則,實難讓一般百姓心服。

因為豪宅買賣價格欠缺透明管理,形成房地產交易的高資產階級趁亂賺取暴利,進而牽動全國房地產市場趁勢哄抬價格。政府應積極建構友善利民的豪宅管理政策,對於房地產交易買賣建立價格明細制度,區分買賣價格的細項包括土地價格、建造價格、經濟價格與折舊率等。

房地產的價值包括有形的價值與無形的價值,政府有完整市場價格資料,將房地產的價值委託由專業技術與知識的人員,進行價值評定管理,豪宅交易獲利就能具體呈現,一方面嚇阻房地產交易獲取暴利,一方面穩定社會經濟與賦稅公平,絕不容取以哄抬價值混亂社會資源。

近年平均國民所得並無明顯增長,但是社會物價飆升迅速,六都買賣房價更是大幅提升,國民生活痛苦指數也不斷飆升,新一代國民對於未來的信心瀕於絕望,政府應積極導正與穩定市場價值。豪宅的價格市場一日三市,不斷飆升竄高,雖然豪宅商業經濟有冷卻的時候,但是相對其他一般房地產交易起而仿效,極力抬升市場的交易價格,對於整體國家的經濟穩定,埋下一顆超級經濟泡沫的未爆彈。掌握豪宅有形的價值評定分級,切割無形的經濟與商業價值,進行穩定的豪宅價格課稅規範,不僅符合稅負的公平與透明化,對國家長遠的經濟穩定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過去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資本主義代表的股票市場,從一萬點崩盤下跌,讓台灣經濟呈現如何的景象,我們看到了。房地產市場飆升崩盤的經濟呈現如何,看日本就知道了,20年的經濟不振,到現在還看不到黎明曙光。資本主義社會房地產泡沫的影響力遠遠大於股票市場泡沫,因為房地產是每一位國民終身夢寐追求的目標,誰是讓普遍大眾感到擁抱自有房屋越來越不可能的人,政府當謹慎對待炒作哄抬房地產價值的經濟蟑螂。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