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元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9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看見台灣」看見貪婪-政策轉彎,產業空洞

「看見台灣」紀錄蹂躪國土的慘狀,震憾全民,片中國土慘遭濫墾、山坡地超限利用、濫建、海口污水染紅等,觸目驚心,破壞美麗的山河。台灣人民怎不無動於衷,震駭哀慟,悵望守護國土的官爺,唯有感嘆、無奈!

「看」片描述的殘景,皆是台灣沈痾已久痼疾,非此片曝光,國人始了然之醜貌。眾人皆知,執政者更曉暢,何至久病不醫,豈不昏瞶,猶待此片激起民憤,始大張旗鼓集體進戲院觀賞,該片鳥瞰台灣的美麗及毀壞國土,映射貪婪醜陋的一面,引起全民公憤,官爺驚醒,國土有救耶!

台灣不能再被破壞了,否則國土沉倫就難得保全,如今執政官爺觀賞影片後,也許大徹大悟,政院立刻成立國土保育專案組,霹靂執行國土保育,燃起國土保全的雄心壯志。希望勿如往昔僅演一齣戲就收場,國土政策最大的罩門就是外界團體介入,以拚經濟之名,自肥之實,高舉發展產業大纛,緊急推出「新方案」,政策大轉彎,虎頭蛇尾,最後無了了之,這就是戲的完結。執而不知,國土沉淪,產業猶能獨存乎!

國土保育的環資部組織法尚躺在立法院,何日見陽光,不定數,執行國土復育、保育,事權不一,分散五個部會,牽制難行,且國土三法除「溼地法」完成立法,餘者「海岸法」及「國土計劃法」仍然闕如,影響事權整合及政策完整性。民國85年政府就策劃國土法,推、拖、拉、扯法案,至今立法仍無影無蹤,貪婪肇致國土日漸被侵蝕、摧毀,災害一年比一年嚴峻。本報685期社論,已急呼加速立法,終究難能出爐,畢竟沒有國土法,讓國土加速摧毀、崩解嗎?不然,有相關法及公權力,政府善加整合,背離財團牽制,硬起來,讓百姓能看到有為的執政。

清境農場被行政院鎖定第一波國土保育,也是「看」片引起廣大廻響,破壞國土的違建民宿,官爺欠缺抗壓,前踞後恭,引人啼笑皆非;言之鑿鑿,大刀闊斧,違建則拆,瞬間拗為事緩則圓,爾後推給地方琢磨,地方政府竟以「歷史共業」新伎倆,擬讓違建走上現實合法化,量身定做「特定區計畫」(新方案)解套,掩耳盜鈴,豈能解除地質災害潛勢區的危險性,遊客避險惟恐不及,豈敢前往旅遊。

日月光偷排污水,歷來已久,屢被檢舉,2年遭罰6次,尚無改善,後勁溪的哀鳴,依然存在,且私設暗管,污毒水放流海中,殃及生態,罪證確鑿,勒令停工,起訴違法人員。董事長拜訪高雄市長,保證未來會以最高環保標準處理排放污水,日後排出的廢水皆合乎標準。日月光遭受停工衝擊,或許會斲喪產業,適得其反,其股票接連漲停二天,外商買超不手軟,投資者認同此舉有助產業紮根,往上提升,走出空洞產業的陰霾。

去年台灣經濟委靡,GDP未達2.0%,景氣低迷,究其原因,台灣產業太空洞化了,犧牲台灣人民的生命與血汗,獲得微薄的酬利。歷年來利益團體濫墾山坡地,破壞水土保持,山鳴哀嚎,土石流竄,其所獲取的利益與肇致災害死傷及損失不成比例,且國土日漸沉淪,復原無望,執政主管務必拿出超越「依法行政」的魄力,強力復原,始有掌聲,勿再推到地方永無寧日,留芳後代子孫。

大陸崛起,日本復甦,韓國騰飛,外在競爭激烈的環境,台灣產業的生死戰正要上演,然而台灣產業始終侷限於製造業的代工生產,只能賺得價值鏈的最低價,超低的獲利,就得超量生產,以致製造超量廢水偷排,污染環境犧牲台灣人賴以維生的河川,豈不是空洞產業嗎?「看」片啟發政府嚴厲懲罰破壞國土、偷排污水,廠商是轉型的契機,勢必要朝發展高環保研發與品牌之路走,創造與行銷產品,提升生產鏈位階,不要再沉溺於過去的代工思維,要攀上產業的創新,才有更好的明天。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