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8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土木技師公會及結構技師公會

拜訪交通部葉匡時部長

﹝本報訊﹞為推動土木工程法之立法,土木技師公會及結構技師公會於1021014日協同拜訪交通部葉匡時部長。拜訪人員有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施義芳理事長、周子劍副理事長;中華民國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全聯會蔡榮根理事長、張清沛副理事長;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公關委員會沈福元主委公關委員會邱毅雄委員、公關委員會陳逸成委員;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藍朝卿理事長;台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江世雄理事長;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余烈理事長;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鄭明昌理事長;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巫垂晃常務理事;台中市結構技師公會蔡再添常務監事等人。公務部門有交通部葉匡時部長、陳純敬政務次長,路政司林國顯司長,以及國工局、公路總局、高公局,臺鐵局、高鐵局、鐵工局、路政司等單位也都推派代表列席。

本次拜訪交通部目的仍強調三項必要性,包含公共工程委外審查設計、公共工程全生命週期維護及研究發展,目前現行法規架構和行政體制並無法達成,造成資源浪費,影響公共建設品質及國家整體競爭力。

公共工程委外審查設計之必要性

按土木專業工程為除房屋建築以外之民生建設基礎工程,舉凡與全民生活有關之民生建設,皆為土木專業工程之範疇,且大部分係供公眾使用,故其規劃、設計、監造、施工、驗收必須經過專業審查,確認品質及安全符合標準,方可確保全民生命財產安全。

公共工程全生命週期維護的必要性

公共工程使用年限中必須加以維護,舉凡管理單位、圖說管理、維護預算編列、使用年限經過後處置方式,都必須有完整全面性規範方能保障公共工程之使用者之安全。

研究發展之必要性

台灣工程在關鍵技術上經常引進外國工法,歷年付出為數龐大的顧問及專利費用,但是對於台灣之工程競爭力卻無法有具體的提昇,原因在於營建產業缺乏研究發展。若能利用公部門工程預算之一部分投入研究發展,使我國之產業界與學術界利用此一資源提昇競爭力,而可以對外輸出研發成果創造產業利益,方能使民眾充分享受公共工程產生的附加利益形成營建產業轉型,增加額外的就業機會。

 

施義芳理事長表示,國內建築物因有建築法的依據,故從設計至完工階段,圖說完整保存,如有需要時,可立即調出檔案並完成維護工作。然而土木工程卻沒有此機制,未建立公共工程生命週期之維護機制,包含從規劃、設計、監造、設計、施工、驗收等,圖說使用管理維護體系沒有做好,以致發生災害或需要維護時,卻調不出檔案。另外,在設計部分,高層結構審查已建立完善審查機制,相對於大型的BOT案卻沒有透過第三方審查機制,確實會有百密一疏之情況發生。有鑑於此情況,推動土木工程法立法之急迫性,希望進一步尋求公部門的協助,推展國家土木工程永續發展。

 

 

蔡榮根理事長表示,目前各單位或多或少都有不同型式的審查,以建築結構來說,特殊結構才需要委外審查,但目前審查機制沒有法制化,完全由機關自由判斷,希望未來能夠正式法制化。至於何種規模才算特殊工程,大家可以坐下來討論,如果僅找幾位專家學者利用一個早上時間就將圖說資料看完,我們認為是有問題,那我們的角色僅是背書而已,這是無法發現問題的。今天提出僅是拋磚引玉,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希望主管機關能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討論,將不一致統一化,審查範圍規範化,俾使國家工程可長可久,永續發展。

 

余烈理事長表示,國內土木工程在法律及制度面不夠完善,包含公共工程、私人建築及BOT案;組織再造後,建議工程主管機關應與業界有良好的互動,考慮提出土木工程法之行政院版本,內容皆可再修正、調整及溝通,讓大家一起努力使國家制度更健全。

 

洪啟德理事長表示,台灣做什麼都要有法源依據,但法與法間無法聯結,這也是技師為什麼希望有一部基本法的原因,主要是國家沒有一部土木工程公共工程基本法,以致造成機關間各自為政之亂象。以縣市政府找公會審查為例,一次費用2千元,且須負責到底,報告書卻一大疊,還要針對意見不斷地修正。我們真正希望的是技術專業受尊重,而不是扮演背書的角色。此外,也希望政府的行政與技術能分離,早期各機關監造、設計自己執行,如今大都已委外辦理了,但品質仍無法忽視。我們期望的是整合亂象,使各機關作法一致,制度更完善。

 

 

 

葉匡時部長表示20年前研究過專業倫理領域,曾訪問過技師公會,一直認為任何產業要健康發展,必須要有健康的公會,才能帶動產業健康發展。另外,所謂專業有別於非專業,最重要核心是有一部自律規範守則,具自律能力,如果自律規範未做好,就沒辦法取得大眾信任,就無法得到更多授權,例如審查權力等。非常重視公會功能角色,希望各公會未來更健康地發展,感謝大家對公共工程的重視,並發現很多問題。另外,如何有效地使公共工程品質再提升,有責任把它一起做好,對第三方審查規範化,大部分都有共識審查機制是需要的,但須視其建設之大小、性質等,關鍵是如何讓審查功能發揮。是否立法將聽取業界不同的聲音,再充分溝通討論。最後目的是讓政府效率與效能真正提升,產業健康發展,專業更有尊嚴。

目前各單位因持有不同之意見,且現今之審查機制並非實質審查,造成施工後發現有安全疑慮,而致變更設計重新遷移施作基礎,形成無謂的浪費,若能在該工程設計完成未發包施工前,能有獨立、專業第三單位之委外審查機制,雖說不能完全避免瑕疵,但可以確定的是,絕對可以大大降低設計錯誤機率之發生,希望各單位確實重視此問題。

   
會議場景   會議場景   會議場景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