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十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口號的「幸福」 「無感」的幸福

行政院主計總處以國際經濟暨發展組織(OECD)美好生活指數為基礎,並依據我國國情特色選定在地指標,在8月公告了我國第一次的「幸福指數統計」,綜合指數為6.64分,與OECD34個會員國及2個夥伴國比較,我國排第19名,屬中段班,可謂「中等幸福」。但相對於亞洲國家而言,台灣的幸福指數優於有做評比的日本、南韓兩個國家,勇奪了「亞洲最幸福」頭銜。這樣的結果,引起全國嘩然,更使民眾對該評估結果的不信任,導致原本期望「由各項指標具體呈現民眾福祉變化,適切導引政策及資源配置,從而促進福祉之提升」的政策目標,卻因為指標結果的公告而愈行愈遠。

more

圓柱及樁之橫箍筋具標準彎鉤搭接長度建議

 

陳正平技師

前言               

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1]對於鋼筋混凝土圓形柱或基樁之箍筋,其搭接長度僅對採用螺箍筋時有作規定,對於採用一般橫箍筋時,其搭接長度究應採用多少長度並無明確之規定,導致設計與施工者無所適從。在『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13.9.4(螺箍筋)中第13.9.4.5條規定:「螺箍筋之續接可用銲接或搭接,無塗布竹節鋼筋之搭接長度至少為48db,且不得小於30cm。」,但該條規定並未敘明該螺箍筋究為光面圓鋼筋或竹節鋼筋;亦未敘明該48db搭接長度是否適用於fyt4,200 kgf/cm2之高強度鋼筋,或可用於fc’=210 kgfcm2之一般強度混凝土之情況。同時於第3.10.3條亦增列:「螺箍筋之降伏強度fyt 介於7,000 kgf/cm2fyt4,200 kgf/cm2時,不得採用48db搭接之方式續接;fyt4200 kgf/ cm2之箍筋可使用48db搭接,但同樣未敍明適用於何種強度之混凝土材料。

more


進入大陸建築產業鏈的key ()

如何取得大陸建築行業標準

章致一 技 師

李明書 總經理

前言

近年來大陸地區工程建設蓬勃發展,為了制度化的管理、凸顯工程特色及服膺政府節能減廢政策,開發商及設計院對於國外高新工程技術及材料的引進具有極濃厚的興趣。進入大陸地區的工程技術及工程產品,能夠依法被市場採用,首先必須面對的就是擁有「標準」。有「標準」,設計院才敢列入設計,審圖單位才有依據進行審核,監理單位才能憑藉進行監督及驗收。如何通過「標準」取得進入大陸市場的資格,筆者僅以本身的經驗提出介紹。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