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九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葉榮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推動「新城鄉建設」 刺激經濟景氣與城鄉環境改造

政府自民國63年將都市計畫法增列「舊市區更新」的專章後,都市更新的法定地位於是產生,但因欠缺強制力及土地與地上物取得的問題,成為都市更新的最大阻礙。雖然民國87年立法通過「都市更新條例」與相關子法,經歷921災後重建階段與民國95年行政院通過「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方案」迄今,但十五年來的推動成果有限,已然到徹底檢討政策的階段。

more

進入大陸建築產業鏈的key ()

大陸建築行業標準分類

章致一 技 師

李明書 總經理

前言

大陸與台灣對於建築行業管理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大陸採用了國際產業鏈標準的制度。大陸地區的工程技術及工程產品,能夠依法被市場採用,首先必須面對的就是擁有「標準」。瞭解大陸建築行業的標準分類,是有意願進入大陸市場的工程同業必須具備的基本常識,筆者僅以本身接觸的經驗提出介紹,以嚮讀者。

more


鋼板夾層規範比較

劉澤山 技師

鋼板及型鋼一般是由煉鋼廠所煉製之鋼胚、鋼錠等加熱後滾壓成型,因此,鋼材並非等向性,而是具有3個方向性-壓延方向、垂直壓延方向及厚度方向(XYZ向)。這三方向上強度略有差異,依次以厚度方向最弱(壓延導致晶格差排後結果,但差異並不算是很大)。鋼鐵製造時鐵水冷凝之過程中,由於冷卻速率不一致造成凝固時間上的差異。一般外部會先冷卻,接著內部冷卻時,會造成體積的減少,但是由於鋼液無法補充而造成空洞的現象。有時由於一些雜質,如磷、硫等因熔點較低而集中於中間部位析出。因此,鋼胚、鋼錠等容易在內部產生空穴、非金屬析出物等瑕疵。這些瑕疵在滾壓製成鋼板或型鋼時,經多次滾壓後變成長條之薄層,亦即一般通稱所謂夾層(1)。雖然夾層一般指空穴、夾渣所造成的瑕疵,其他原因所造成的有另外專有名稱,但為了容易讓人知道,許多人方便的以夾層來稱呼軋延後鋼板中所有的瑕疵[1]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