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八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登青山古道瀑布 享受自然 養生健身

魏嘉甫技師

青山、陽光涵蓄著大自然生命動力之氣;人生不得無「氣」,氣存則生,氣失則亡,氣旺則壯,氣虛則弱,養生則先養氣,体內之氣充足,身體健康,養氣與生俱來,經後天呼吸、飲食、運動等調息而趨時得之。

登青山瀑布體驗平日打太極拳的體能,打太極拳時要使軀體、手腳隨著招式與節奏律動,意念行走,氣之運行,一呼而沉丹田,一吸而貼脊背,氣之鼓蕩,為自然深呼吸,實養氣一種很好的運動;太極拳論說:「動之則分,靜之則合」,動靜開合,闔然一氣,又說:「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於是打拳時運氣調息,身動氣隨,剛柔並濟,急緩萬變,神聚內斂,提振體內的「元氣」,氣力始能充沛。老拙幸能攻達頂點瀑布,乃歸功每日勤練太極拳養氣、健身。

六月仲夏清晨,天高氣爽,慣例操練太極拳,爾後突然,隊友召伴登山,擇期不如撞期;大安太極拳隊友加入萬美里社區登山隊,聚集結伴,五人搭乘一部車,浩浩蕩蕩於上午9時出發,經淡水濱海公路,駛過三芝、白沙灣及十八王公廟,轉入北19公路,在尖山湖紀念碑附近停車,登山前在紀念碑前照團體照(照片1),然後踏上尖山湖紀念步道,這段步道係經觀光景點開發為高級精美棧道,步步平坦,雖然上坡,但不覺累;此地於日治時,每年須弔祭墜機日軍亡魂,時代更替而荒蕪,至民國88年重新出土與世見面,不勝唏噓,過往歷史滄桑,戚然幽靜。

   
照片1 紀念碑前照團體照    

續攀走青山瀑布步道,其艱險與前段大相逕庭,一路荊棘,山巒疊嶂,層層阻礙,登山時手腳並用,攀爬峭壁陡坡,徒步天然石徑,崎嶇顛簸徑跡,沿跡前進,綠蔭遮蔽,蟲鳥齊鳴。下山比上山難,但景緻宜人,沿著老梅溪側山脊往山麓攀走,險象環生,皆能迎刃而解,遇到高聳陡坡或峭壁,借助麻繩從上垂吊而下,常於千鈞一髮之際,得力林錦堂教練,身手矯健,協助解困,尚有餘悸,終於到達目的地-青山瀑布,這趟刺激冒險登山之旅是甘美的回憶。

青山瀑布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為陽明山第二大瀑布,原名尖山湖瀑布,落差30餘公尺的傾斜型瀑布,下游的老梅溪,溪邊水淺又清澈,遊客或登山客皆在此戲水,或坐在水中大石頭上,享受天然SPA,清涼爽意,咱們一伙在一座氣勢壯觀的涼亭,沐浴瀑布水花飛濺(照片2),水霧散布於新鮮的空氣,深呼吸,多舒暢,多有元氣,是生命的一口氣,顯然養生就是養氣,簡言之,組織生命的元素是「氣」。

   
照片2 沐浴瀑布水花飛濺    

易經中說:「天地氤氳,萬物化醇」,這句含意,太古原始混沌之氣,是構成萬物(包括人類)的基本元素,人是由「氣」醇化成的,生命要長存,「氣」要永恒不絶,故養生則得養氣。

以上觀點,因登山而領悟,難免有見解相左,祈請不吝惠予指教。本趟登山承蒙蘇珊小姐開車,榮與搭乘。及林教練協助解危,特致謝意。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