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八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實現福祉社會應從無障礙環境的建構作起

對於已逐漸步入高齡化、長壽化及少子化社會的台灣地區而言,小孩、孕婦、老人、傷患、負重者、身心障礙以及老人等行動不便者之日常生活問題,勢將成為政府機關如何建構福祉社會、弱勢保護以及創造無障礙生活空間中的重要施政課題,同時亦是土木與建築工程人員在規劃各種空間以及構築硬體設施過程中,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更是未來各項工程建設無可迴避的一環。

more

冰凍工法須知

姚義久  博士

工法特點

    地盤冰凍工法具有下列的特點。

 1.與土壤的種類無關,均可適用。傳統的灌漿工法等,或因透水係數、土粒大小及土壤的化學性質等之因素,有其施工限度,惟本工法主要利用熱傳導,故不受土壤種類的限制。

more


對「新北市政府營造業抽查作業要點」的看法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自營造業法92年通過後,相關子法陸續出爐,新北市政府(即改制前之臺北縣政府)9311月訂定「台北縣政府營造業抽查作業要點」,經三次修正後,於102514日修訂為「新北市政府營造業抽查作業要點」(以下簡稱「抽查作業要點」),而所謂抽查在行政法上屬一種行政檢查,此為英美法律上之用語,後為國內普遍引用,這個概念指的是行政機關為達成行政上目的,依法令規定對人、處所或物件所為之訪視、查詢、檢驗等行為的總稱,它的類型有單純蒐集資訊提供施政參考者如戶口普查、預防違法行為或狀態發生者如勞動場所的安全檢查等。早期認為行政檢查屬於一種事實行為,因此無須受到法律支配,但近期因行政檢查多攸關人民基本權利的保障,為貫徹法治主義之要求,均須受到法律保留的限制,亦即行政檢查必須法律直接規範或由法律明確授權之法規命令所規定,始得為之。

more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第八屆理事長暨理監事交接典禮

﹝本報訊﹞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85日下午4時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78 屆理事長、理事、常務監事及監事交接典禮,現場頒發當選證書及感謝狀,貴賓雲集,貴賓也上台致詞祝賀,為典禮增色不少,簡單隆重,順利完成。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