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八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6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QE與台灣經濟的挑戰

台灣主管國家財政與貨幣供給的機關為中央銀行,在美國為聯邦準備委員會(聯準會,Federal Reserve Board of Governors ),為因應自2008年以來的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美國聯準會已透過所謂量化寬鬆方式(QE, Quantitative Easing)大量供給貨幣,量化寬鬆的結果,證明聯準會主席(即央行總裁)柏南克的成功。他任教於MIT麻省理工學院時,專精於研究1929年代美國大蕭條之政經議題,結果證明這位總裁的能力,使美國歷經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後的快速復甦。但量化寬鬆,即大量供應貨幣的行政手段終須結束,全球之經濟莫不與美國關聯,我們也須在量化寬鬆之後期,思考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more

認識鋼筋之耐震性能

陳正平技師

前言

台灣位處地震帶,結構物在設計與施工時須使結構物具備足夠之耐震能力,為達耐震之目的,鋼筋之機械性質除了須滿足最低限之要求外,根據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內政部10069日台內營字第1000801914號令修正)15.3.5.1節規定:用以承受地震引致之彎矩與軸力之構架構材及結構牆之邊界構件,其主筋應符合CNS 560 SD 420W SD 280W之要求。CNS 560 SD 420 SD 280鋼筋亦可使用,惟應符合下列規定。

more


省公會組團參訪「波茨坦宣言」

歷史勝地-西施林宮

沈福元 技師

6月底省公會一行二十餘人,特地赴德國柏林郊區的「波茨坦宣言」會議所在地「西施林宮」(cecilienhof),以回憶歷史,並在歷史發生地探討「波茨坦宣言」到底說了什麼?

more


膠合玻璃與單層玻璃工程性質比較

賴映宇 結構技師

玻璃可透光的性質,使其廣泛的應用在建築結構中。玻璃依據強度可分為普通退火玻璃(Annealed Glass)、熱硬化玻璃(Heat-Strengthened Glass)以及強化玻璃(Fully Tempered Glass),依據組成可分為單層玻璃(Monolithic Glass)、膠合玻璃(Laminated Glass)及複層玻璃(Insulating Glass)

more


工程會審定南投地震復建經費24,078萬元

  ﹝本報訊﹞南投縣政府於62日地震後,除立即就緊急搶修的部分優先啟動外,對於受損公共設施的復建需求,於102627日函請行政院協助,經過中央與地方配合前往現場勘查確認,建議補助南投縣政府復建經費達24,078萬元。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