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六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6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房樹貴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長沙市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筆者因公出差中國大陸地區,已兩度由湖南省長沙市出、入境;自20109月迄今,工作性質更加多元化以後,舉凡出差、參加高階經理人會議、訂約乃至於團體旅遊,亦多次在長沙市做中、短期之停留與洽辦相關事宜,冥冥之中隱約與該市結下難得的緣份與機運。

    筆者擬由長沙市鋪面之實際狀況,輔以個人淺顯經驗,作深入淺出且扼要性的陳述與探討,諒可對比於台灣之情況,俾利達到截長補短之成效。

地理環境與發展現況

長沙市,地處東經約112°58’20”,北緯約28°11’46”,係中國湖南省之省會所在地,位於湘江下游河谷平原,總面積約11,900平方公里,總人口數超過700萬人,也是中國地區唯一一座建城3,000多年來,城址未曾改變過的城市,其中,嶽麓書院在此建院已有千年以上之歷史,最為人津津樂道。

  長沙市,自古以來就是政治、經濟、學術與軍事的核心城市,近年來發展則側重工商業,並以娛樂休閒及媒體傳播業聞名國際,依據2007年調查資料顯示,世界前500大企業中,有89家庭設於長沙市、其中並有26家進一步投資設廠。職是之故,其重要性自然不言可喻。

此地區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冬寒夏熱,溫和濕潤,四季變化明顯,平均氣溫17.2℃,歷史記錄最低氣溫為零下11.3℃,最高氣溫為43℃,充分顯現亞熱帶大陸性季風氣候的特性,素有「江南四大火爐之稱」。因全年降雨不均,旱澇不定,故鋪面設施經觀察結果,具備特殊之因應對策,應能降低損壞機率暨提昇服務品質。

鋪面現況分享

基於上述榮景以及位居政、經、學、軍等重要戰略地位之主觀條件暨地理環境之客觀影響於一身的長沙市,除高樓大廈及公共設施如雨後春筍般各處林立之外,對於古蹟的維護與鋪面建設之用心亦不遺餘力,筆者在假日悠遊其中或公務完竣後在街道巷弄間穿梭,皆可感受到市區鋪面設施之善意及舒適性可謂無與倫比。

筆者謹依親身經歷並親眼所見之狀況,茲列述如下。

1.長沙市黃花國際機場停機坪採用剛性水泥混凝土為面層材料,跑道、滑行道及勤務道路則採用柔性瀝青混凝土為面層材料;剛性面版尺寸以採用3m×3m者居多,最大者不超過5m×5m。鮮少發現損壞之狀況。

2.市區瀝青混凝土鋪面之整修,銜接面採用垂直鋸切方式處理,且一次鋪設及滾壓之厚度為10cm。詳照片1所示。

3.市區人行道鋪設地磚之平坦度極佳,另外,對於橫向幅度較大者,則在中央地區加設排水溝,以利表面排水。詳照片2所示。

4.主車道鮮少佈設人手孔,其設置位置分別如下居多。

 (1)巷道,詳照片3及照片4所示。巷道出入口並設置車輛阻隔設施。

 (2)人行道,詳照片5所示。平坦度亦甚為優良,且人手孔蓋採用與地磚相同之材質。

 (3)十字路口斑馬線區域。

5.橘子洲頭位於湘江中,乃為最大的江中沙洲,如今已開發為觀光公園,園區內行人區採用鏤空式地磚,並植生草皮,不但美觀,尚具止滑、排水以及保水等多重功能,甚獲旅客好評。詳照片6所示。

6.在杜甫江閣前之湘江路甚為寬廣,可謂車水馬龍,瀝青混凝土平坦度品質亦佳,部份十字路口衍生不規則裂縫,採用填縫之方式處理,無損道路整體之服務性能。詳照片7所示。

7.湖南省博物館四周圍之人行步道鋪設地磚亦十分講究、舒適且人性化,照片8為博物館轉角處之鋪面狀況,處理工法相當細緻,無論平坦度或是接縫以及畸零塊處理,均無懈可擊。另一方面,人手孔與階梯共建之情形,詳如照片9所示。

8.長沙市之化龍池街,為歷史文化街區,現開發為Beer Bar商店街,該區之麻石路詳照片10所示,為清朝雍正年間所鋪設,其他尚有太平街、坡子街及潮宗街,共計四處,其特色為天然花崗岩因其含有麻點而得名,石材中並含有氣泡所形成之孔洞,經常被鋪設於人聲鼎沸之商業區步道。如今,皆列為歷史文化街區。

9.長沙市之黃興路商場類似於台灣地區的西門町,其人行道鋪設地磚可謂相當地詩情畫意,詳照片11所示。行人流連其中,往往駐足許久,感覺本身亦有些許文人氣息。

10.地下埋設瓦斯管線之位置,特別於鋪面上設立標誌,詳照片12所示。除標示英文名稱GAS之外,尚加設反光標紐,以策安全。

綜合討論

1.長沙市雖然建城已有3,000多年悠久的歷史,但是,悠遊其中,可謂新舊兼容並蓄,除了可以享受高科技的便利之外,尚具懷古幽思之情趣。亦印證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至理名言。

2.長沙市黃花國際機場於1986625日動工,1989829日首航,原為國內機場之規模(僅一條3200m長跑道),唯自20117月正式啟動第二跑道(長度3800m、寬度60m)及航廈新建工程之後,僅一年餘,即完工啟用,已大幅度提昇機場整體服務品質,莫不令旅客耳目一新。反觀台灣地區桃園機場,鋪面整修方式究竟採用瀝青混凝土或水泥混凝土材料,就已經爭論長達十年以上之久;航廈漏水及勞安衛事件新聞不曾中斷過;觀彼思己,怎不令人汗顏!本人亦為桃園機場之飛安問題甚感憂心!

3.一直以來,筆者皆再三強調瀝青混凝土最小設計厚度值自1991年起AI MS-1設計準則已更改為10公分,唯臺灣地區大部份工程仍然未克據以實施,深感遺憾。

4.鋪面設施的優劣,不但攸關用路人行的安全性與舒適性,公務機構是否用心於此,使用者的感受亦最貼切且真實。筆者得幸,多次悠遊於長沙市之大街小巷,深刻體認到該市鋪面之平坦度極為優異且具備賞心悅目之功能,值得業界卓參採用。

5.由照片7顯示,裂縫填縫後,可以完全平坦無落差(Gap),足堪供作相關從業人員酌參之資訊。

6.據悉德國之鋪面工程完工後,使用年限超過一百年者比比皆是,長沙市之麻石鋪面使用年限更超過兩百七十年以上,可見鋪面建設的確是可大可久的偉大見證,只要從業人員用心、專心,相信天下沒有做不好的工程。是為之記。

 

照片1 長沙市道路鋪設瀝青混凝土厚度10cm之實況

 

照片2 :長沙市寬幅人行道鋪設地磚及中央

加設排水溝之實況

     
 
照片3 長沙市佈設於巷道之人手孔狀況()   照片4 長沙市佈設於巷道之人手孔狀況()
     
 

照片5 長沙市佈設於人行道人手孔蓋採用

地磚材質之狀況

 

照片6 長沙市橘子洲頭佈設於行人區之地磚

暨植草狀況

     
 

照片7 長沙市湘江路瀝青混凝土填縫處理

暨道路狀況

 

照片8 長沙市湖南博物館人行步道轉角處之

地磚鋪設狀況

     

 
照片9 長沙市湖南博物館人手孔與階梯共建之狀況   照片10 長沙市化龍池街歷史文化區麻石鋪面狀況
     
 

照片11 長沙市黃興路商場人行步道地磚

詩情畫意之狀況

 

照片12:長沙市地下埋設瓦斯管線位置,

特別於鋪面上設立標誌之狀況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