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一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4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張家界暨玻璃棧道探蹤與省思

房性中  技師

若在旅遊界提起『張家界』一詞,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有幸親自走訪一遭,一定讚頌不已上帝造物之神奇以及人定勝天之「明知不可而為之」的偉大毅力與鬼斧神工的巧妙之處。

『張家界』位於中國大陸湖南省西北部之澧水中、上游,屬張家界市省轄地級市管轄,在武陵山脈腹地,地處雲貴高原隆起與洞庭湖沉降區結合部,地圖座標在東經109°40’111°20’之間與北緯28°52’29°48’之間,全區()東西向最長距離167公里,南北向最寬距離96公里,總面積達9,653平方公里,為中國地區最重要的旅遊城市之一。

張家界屬中亞熱帶山原型季風性濕潤氣候,四季分明,平均氣溫16℃,因受地形及地貌影響,境內乾旱、洪水、強風與冰雹等自然災害亦頗頻繁。

19829月,張家界成為中國地區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1992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本區最高點海拔1,890.4公尺,最低點海拔75公尺,市區平均海拔183公尺,風景區平均海拔1,000公尺。綺麗山景一隅,如照片1

至於『張家界』地名的由來,乃因漢代留侯張良曾在此隱居而得名,據傳聞張良死後葬於現今之『金鞭溪』畔,如照片2,筆者在照片2現址駐足許久,觀古思今,感觸良多!

論及張家界之旅遊景點,首推天門山最具奇景與震撼力,茲扼要列述並分享如下。

1.天門山索道纜車

  天門山距離張家界市區約莫8公里,海拔1,518.60公尺,基本上,遊客與當地居民大多依靠纜車上下山區,索道全長7,455公尺,水平高差達1,279公尺,為世界上最長的高山客運索道,其景觀如照片3。照片3中支撐索道之塔柱,除位於張家界市區者外,每一座皆佇立於獨立山頭,據悉貫入山頭岩盤之基樁(中國地區稱之為鋼針)深度可達數百公尺至1公里之譜,聞之莫不令人咋舌稱奇。索道沿途可欣賞湛藍湖泊、林立高山、奼紫嫣紅的花木叢林以及99彎道的『通天大道』。隨著纜車上昇,更可深刻體認到氣溫在30分鐘內驟降10~18℃的感覺,到達山頂,可謂神清氣爽。

2.天門山通天大道

  對應雲際索道纜車,自然陸地亦克服萬難地興建了通天大道,據了解,全長11公里路程,藉山勢扶搖直上,如巨龍翔起,似玉帶斜配,耗費8年餘始竣工通車,堪與長城並列為人類建築史上之偉大奇蹟,其部份景觀如照片3、照片4。此一道路極其蜿蜒迂迴,自張家界市因通往素有通天門戶之稱的天門洞而得名,其中180°之急轉彎(又稱髮夾彎)連綿不絕,兩側岩壁千仞,可謂蕩氣迴腸,乃有『天路』之美稱。

3.天門山天門洞

  天門洞乃天門山最具代表性之景點,如照片5。據悉,乃於西元263(三國吳永安六年)嵩梁山千米峭壁轟然洞開、玄朗如門(另一說法:其形狀類似東西向倒置之台灣。),係世界上最高海拔之天然穿山溶洞(洞底平台海拔1,264.7公尺,洞門高131.5公尺,洞寬37.0公尺,洞厚30餘公尺。),由通天大道可搭車到達天梯口,遊客須歷經千辛萬苦、徒步走上999階樓梯(筆者即使長年保持每日運動之習慣,登頂時,仍然氣喘如牛。),方可登上洞頂,攻頂後,可享受涼風拂面而過、雲霧在身旁裊繞之舒適感,恍如置身於人間仙境。雖然艱辛,但是,值得。

4.天門山鬼谷棧道暨玻璃棧道

  (1)自張家界市搭乘索道纜車,抵達終點站,即可徒步走上『鬼谷棧道』,如照片6。棧道全長1,600公尺,平均海拔1,400公尺。所謂棧道,就是鋪在懸崖邊上的石板路,僅靠底下插入山體的柱子支撐,由照片7顯示,石板路宛如懸臂樑結構,因棧道寬度僅約1公尺左右,行走其上,飛鳥在下,風強霧重,格外令人膽顫心驚!

  (2)鬼谷棧道的盡頭,就是更加令人兩腿發軟、冷汗直流的玻璃棧道,其驚悚程度由照片7之側寫可見一斑。玻璃棧道全長60公尺,最高處海拔1,430公尺,晴天時,藍天白雲的倒影鋪滿整條棧道,通過時,樂享踏雲而行的快感;頓時,又霧氣瀰漫,玻璃棧道在霧中忽隱忽現,天上人間美景,不過如此爾!筆者順利地走完鬼谷棧道與玻璃棧道,既無腿軟之現象,亦無滿頭大汗(當時氣溫僅約18),但是,就在通過玻璃棧道之後,筆者第一次感受到兩個手掌心汗水淋漓的滋味。可謂深刻體會到:在潛意識裡,還是懼怕萬分呀!

在百忙之中抽空參加旅遊活動,固然十分掙扎與煎熬,參加旅遊活動時,即使美景綿延,亦有終結的時候。所幸,本身抱持達觀心態,旅遊時,亦可增廣見聞,正所謂:『走萬里路更勝讀萬卷書』。

此次難得的張家界之旅,親眼所見大陸地區對於高空索道纜車、通天大道以及棧道等艱困交通設施建設,所付出龐大人力與財力暨認真確實的程度,除了令人非常讚佩之外,應該更值得我們起而效法之。因為這樣子做,不但可以打響旅遊台灣的知名度,更需要保障所有在台灣旅遊旅客的安全性與舒適性,避免車禍暨意外事件頻傳之憾事,才是政府各單位或機構必須正視的問題所在。此一使命應該不難做到,唯問是否有心爾?

 

照片1:張家界綺麗山景一隅

  照片2:立於張家界金鞭溪之漢代張良墓碑
     
 
照片3:天門山索道纜車暨通天大道一隅()   照片4:天門山通天大道一隅()
     

 
照片5:天門山天門洞全景   照片6:天門山鬼谷棧道一隅
     
   

照片7:天門山玻璃棧道透視狀況一隅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