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一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4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景氣復甦遲緩,改革轍亂旗靡,民心向背-施政的絆腳石

歲末寒冬,2012年過往雲煙,世態炎涼,紛紛擾攘,一年來台灣在糾纏吵鬧中虛耗。回顧年初,馬總統剛當選時,冒然端出「改革」戲碼;高舉公平、正義大纛,揭示改革的正當性及使命感,義正辭嚴,倉卒推出改革方案,違逆民意,全國嘩然,從年頭吵到年尾,民心向背,施政難展。

改革要符合民意、大刀闊斧修訂制度、謀求民利、減少反彈,續而加速推動,周延達成,啟動改革務必瞭解大環境;時機恰當、民意配合,有助順水推舟,進而周詳規劃。確定改革的必要性及可行性,方是改革好時機,政治人物總希望高談「改革」,以提升民調,當然政府為拚政績不能迴避「改革」,人民也希望「改革」後增加從業產值及就業或創業機會,反之不願看到改革後荷包縮水了。

改革要有計畫,不是用喊的,不能道聽塗說,政府腹中要有物,自然能達成改革的目標。可惜政府改革每每漫無章法,常有錯誤的決策也硬幹下去,喪失政治道德。一年來台灣經濟成長日漸低落,實不宜政改,時機不恰,卻斷然推動「草率改革」,曾有多少忠言逆耳,終究噤若寒蟬,時殊風異。不可諱言,近年來小老百姓過得很辛苦,度日如年,這種苦澀的日子,民眾對政府口沫橫飛的「改革」會有信心嗎?

年初開放美牛鬧得雞犬不寧,終究闖關成功,多元社會難免有反對,但因反對,動輒吵亂社會秩序,未免詭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推油電雙漲,續推證所稅,舊戲重演,幾十年來陳舊累積的老案,卻以迅雷不及掩耳推出,搞得民心沸騰,怨聲載道。未成熟政策,倉卒發佈,引發民怨反彈。長年來小老百姓的薪資原地踏步,許多年輕人畢業就失業,即使謀得一職,薪酸難脫經濟底層的生活困境,捉襟見肘,生活拮据,微薄收入難抗物價高漲,民生痛苦,證所稅喧騰,嚇走資金外移,國內景氣蕭條,謀職不易,實非改革時宜。

人口老化加速,政府又無能創造經濟佳境,年輕人薪低不敢生孩子,台灣後代可悲;改革經貿與建設政策,提升產業生產力,創造就業及創業機會,提高薪資,追求全民均富,是為當今所須,而非砍斷人民生活來源,造成均貧。雖然年金不合理、不公平,但行之有年,何急一時,待景氣繁榮,再行解決,既然「年金拖垮政府財政」,高級退休公務員的年金可考慮先行提列刪除,無損他們生活,且可補政府財政缺口,勿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德政耶!

2008年金融海嘯困擾全球經濟2年餘,景氣復甦,榮景持續不久,卻被歐債打趴,世界經濟又陷入愁雲慘霧。拖到去(2012)年擴大到歐洲核心,牽涉的國家愈多,難度愈高,景氣再度蕭條,台灣經濟生產率從年初4%下修到年尾1%。舉債成癮的美國,無限舉債走到財政懸崖,困擾經濟回溫,雖在2013年元旦國會通過議案,險跨懸崖,但在2012年已陷入惡劣大環境,經濟萎縮,失業率居高不下之實際現況,實非改革好時機。然政府不顧民瘼,斷然油電雙漲,闖關立法證所稅到砍公務員退休年終慰問金,竟選在景氣低迷的時機發動,是否政府團隊出軌了?

人民仰望改革,富民強國而非擾民苛稅的改革,台灣要造就過去高速經濟成長可能不易,但不氣餒,開始追趕,昔日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首,韓國被台灣拋得遠遠的,如今台灣是殿後,韓國遙遙領先台灣,此乃韓經改政策得宜。為迎頭趕上,再創經濟高成長,政府應領先投資及改革政策,對經濟產業建設採取獨特的措施,增加生產動能,提升產業競爭力,讓產業奠立軟實力基礎,景氣復甦,繁榮經濟,年輕人要就業或創業,何苦之有。期望政府施政,大局著眼,把餅做大,勿為區區小額稅改,斤斤計較,人民之福矣!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