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五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0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記取台灣教訓的新加坡- 人才鎖國與人才出走下的台灣

我們都怕小孩被放到不聰明的孩群中,我們也怕同事的生產力太差而造成大家薪水降低。四月初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引述一項針對台灣人才移動所做的調查,指出新加坡如果也阻止外國人才進入,將重演「台灣故事」(Taiwan Story),喪失在全球的競爭優勢。同一時間台灣開啟徵收證所稅與期所稅之討論,造成資本市場交易規模減半。再比對工程會最近的技師懲戒案例彙編,其中一位開設技師事務所的技師,被以違反「僅得在一執業機構執行業務」的規定而被提付懲戒申誡確定,這些現象殊值有識之士探究。

more

瀝青混凝土作業罰款案例介紹

張嘉琪 工程師

瀝青混凝土係將加熱之粗粒料、細粒料、瀝青膠泥及乾燥之礦物填縫料,按配合設計所定配合比例拌和均勻後,依設計圖說所示之線形、坡度、高程及橫斷面,按規定或依監造單位之指示,分一層或數層舖築於已整理完成之底層、基層、路基或經整修後之原有面層上,並滾壓至所規定之壓實度而成者。

more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會員大會 會員參加踴躍

﹝本報訊﹞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於101414日假新北市政府507會議室舉辦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會員參加相當踴躍,貴賓冠蓋雲集,熱鬧非凡。

more


我有話要說

各位土木技師朋友:

我是潘文昇,目前擔任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公共關係委員會委員(會員編號502),也是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會員編號029)。從事技師工作已近48年,對歷任公會幹部為全體會員權益之保障與爭取,犧牲奉獻,感佩不已。近年來透過實際參與,對公會這個大家庭更滋生濃厚的感情與珍惜。

more


鋼梁接頭扇形孔之設計與施工介紹

陳正平技師

摘要

鋼結構之梁、柱接頭若採銲接方式接合時,為何須於梁腹板與翼板相交處開扇形孔(見圖12)?梁腹板扇形孔為進行梁翼全滲透開槽銲接時所需之工作孔,若不設置扇形孔,翼板之不連續銲道容易造成銲接缺陷及應力集中現象,容易因應力集中現象而產生疲勞效應之脆性破壞,因此在銲道與腹板交叉處設置扇形孔,以求銲道連續完整。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