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四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0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河床上一片片西瓜田的警覺與啟示

                   梁詩桐  技師

台灣山高水急,加上版塊推移,每每河岸與河床變異加劇,河、岸『共舞』因此河川堤防維護經費逐年遞增,有些興利也立竿見影,但有些破壞是可以避免的!

1: 主要河川野溪土石流沖淤,導致豪雨侵襲下主流向改變,路基流失

 7 路線經宜蘭,蜿蜒蘭陽溪,一個機會參與道路災後重建,工程最大宗就是路側擋土牆與路面重建,我觀察到對岸的野溪,位於上游前方約45度位置,因土石流堆已延伸進河床,想像豪雨來了,流向攻角改變,是會導致高約二、三十公尺的路基流失,道路坍方。

這個現象透露出;土石流流到主河道中,或因無保全對象或因經費關係,未及清除,而導致對向路基流失,公路單位花錢修復,同時水利單位也正施工護堤工程,當時那一片土石流,經過這幾年的演變,一定是就地生根發芽。

野溪的土石流,滲入了主河道,造成對岸的坍方

2:一個小觀察 河床上的西瓜田,潛在的大問題

一個機會到南部河川參與驗收堤防工程,南部的冬陽溫暖,轉進中游,一片廣大的河灘地,辛勤的農民種植西瓜,一片片西瓜園有的已長的很好,初始開花結果中,上游有的正整地中,觀察到河流有人為改道的現象,有些感觸!

文字方塊: 一大片西瓜田,把僅有的河道推向一側

為種好植物,施肥與噴農藥似乎避免不掉,假如下游規畫為水源是一個有汙染疑慮的禍害,人們為了種植與管理方便,漸少的流水被改道,推向一側,流水正在被侵蝕的河岸邊流過,臨時便道一側坍塌的陡坡是河流沖刷河岸下的遺跡,只是不為交通幹線,也可以不必急於修復,但觀察到一個現象,假如可以避免,倒是功德一件。

2 一大片西瓜田,把僅有的河道推向一側

河川整治定位中線的思維

台灣野溪或主要河川上游,不少流線左彎右旋,造成河岸道路或堤防於豪雨沖刷下重創,因此河川整治中線的規劃或導正,一直是水利管理單位重視的,八八風災後觀察到一些主要河川,在重要橋梁上游河川中線開挖新的導流深槽,這是水利單位新近疏浚思維最為切中要害的地方,花小錢做大事,而導正現存的流線偏向一側堤岸,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流域的管理,已進入一個主動管理的階段。

中線兩側開放西瓜種植,是有助河道管理 

 

其後有機會接觸到河川管理單位就瞭解到,在有些是中央管理或縣市管理河床,於冬季適當高灘地區段開放申請種植如西瓜作物,是要核准的,假如能於整地規範中導入河川中線規畫出流域深槽為整地要件之一,兩側高灘地分別整地種植,並適度管理施肥與農藥的使用,就很完美了!

4 蘭陽溪下游河道切向中線有助河道管理(目前兩側開放西瓜種植)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