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9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公共工程應有長期規劃

政府的施政計畫,理論上應不分黨派色彩,且具延續性。台灣政府的施政經常是炒短線,因不同的政黨上台,而有不同的施政理念,因不同的人上台,而各有不同的構想及做法。就這樣,政府的施政計畫遲遲無法構建長期治理的理念。

以公共工程的建設計劃為例,按理說要分短、中、長期之計畫,如此計畫在執行時,才不致於重複或浪費。另以台北市鐵路地下化而言,當年台北車站改建鐵路變為地下化後,原華山調車場則遷往松山,未經數年,松山地區也因逐漸繁榮,鐵路平交道動輒十來分鐘之調度而使交通受阻,民怨四起,於是啟動鐵路地下化松山向東延長至南港。惟此時松山調車場怎麼辦?當然不能再存在,而必需往七堵遷移,當中一次次的搬遷要花費多少公帑?浪費多少不必要的成本?如果政府施政有擬訂短、中、長期計畫,相信台鐵的調車場,應該一次就會遷移至七堵。再者,汐止鐵路高架化,主因於汐止、南港地區在基隆河未整治完成前,每逢颱風豪雨,南港及汐止就淹水,鐵路交通就中斷,民眾罵聲四起,因此,斧底抽薪之計,就是將此段鐵路高架化,但在鐵路高架化完成後,基隆河亦已整治完成(包括員山子分洪),現今南港及汐止已不曾淹水。

相關工程建設的投資,時機不知是對還是錯。然此處並非在批評相關單位,只是以相關建設為例,政府施政如果炒短線,各機關獨自閉門造車,結果就是浪費人民的納稅錢,同時債留子孫。

現正興建的蘇花公路替代道路改善工程亦是一例,本來要建高速公路,但因環境保護人士的抗議及杯葛,由原擬興建之蘇花高速公路變成了蘇花替代道路。根據上述經驗,十年後可以預見的是,蘇花高速公路仍可能建造,因為快速、便利、安全是人民的需求,反對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人,亦可能因長期於蘇澳、花蓮來回奔波,而贊同興建蘇花高速公路,只是因為當年極力反對而不敢表示贊同。既然可能預見十年後蘇花高速公路將再興建,何不在這個時候審慎評估規劃,解決民眾疑慮而來完成它,重覆投資並不明智。畢竟現在興建公路早已不是50~60年代時期的方法,早期因為經費不足,所以闢建道路大都是大挖及大填,這樣對環境之衝擊確實相當嚴重,但時至今日闢建道路已能兼顧環保且採用興建隧道方式,已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政府的施政計畫要能長久,否則不但浪費人民的血汗錢,同時也可能因目前的妥協,造成日後人民生命財產損失的悲劇。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