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三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9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房樹貴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龍年整裝出發-歸零再啟

「年,是一個提醒與歸零,年,也是一種推移,推移就是轉」,這是韋瑋敘述林谷芳大師「歸零」大作的詮譯。「過年,除了提醒我們歸零之外,也在提醒我們轉」。一日又一日,一月又一月,四季再轉,春花夏鳥秋楓冬雪,在農業社會作息就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復一年,不停地轉,到了冷冽冬天,歸穩休耕歇息,要過年了,時序不斷地推移-在轉、推移生命漸漸成長茁壯,推到頂峰,拆回就往下走,及至歲幕,進入眷念的時光。年紀愈大,生命跟時間拔河,心境愈要泰然放鬆,生活才能如意,龍年于始,歸零再啟。

農曆年是庶民代代相傳,延續千年文化的社會產物,有很多繁瑣節慶與活動,因社會文化及家庭結構的變遷而消失或簡化;在舊年代,農業社會冬日年節從農曆12月16日到新春初一,有尾牙、送神、挽面、祭祖、年夜飯、壓歲錢、開春等一連串活動,於充裕休息中塑造過年的熱鬧氣氛,如今緊湊的工商社會難與之嵌合,然而對「過年」自有其意義,平日忙碌難得年終長假探親或休息;遊子返鄉團聚、出國渡假休養皆是長假選項,更是檢討過去規劃未來,實踐養生、保健身體的最佳時期。趁新年除舊佈新之心境,除去昔日之累贅,疏離惡朋損友,免遭拖累,否則悔之已晚,謝拒無益社團,每當與此人群相處感受無趣、無耐又無益時,不妨離異可得心靈清靜,始有心靈空間尋覓探索人生的契機。

幸福人生的基礎,健康身體與充沛經濟。龍年先把身體弄好,想想這幅皮囊非得健康不可,否則永遠歸零,新年于始,計畫健身,日日運動,持之有恒,有健康身體才能衝刺、發展事業,切記不可荒廢。理財創造財富,龍年契機好運來,賺錢靠努力工作,但創造財富要有高超的眼光與聰明睿智,加上天時地利人和,天地人大成,財運亨通,天地人與經濟大環境相融合,經濟起飛,人人皆有好日子過。去年經濟萎縮,此乃時運不濟,多災多難,年初茉莉花革命,三月日本巨震及核外洩,八月美國國債危機,年尾的泰國水患及貫穿全年的歐債危機,兔年全球經濟動盪,在驚嚇中度過,這種氛圍延續至今,一連串的風暴,企業的虧損,公司裁員,失業率上升。馬總統過去四年讓人民「無感」的政績,卻在這浪潮中被淹沒,「六三三」競選諾言無一兌現,龍年經濟起飛,馬總統連任,望勿辜負全民付託,整裝出發達成「六三三」目標。

龍年于始,經濟發展觸礁於延續去年歐債危機,危機深化衝擊全球,世界銀行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5%,歐元區可能負成長,歐洲是中國大陸最大出口市場,歐盟需求降溫,中國遭受其害,拖累兩岸中上游分工產業的台灣。全球引頸希望歐元區高負債國家安度還債高峰期,依據專家判斷,歐債可能趨緩,曝險部位逐漸降低,對產業影響有限,龍年新春可能是復甦啟點。

台灣貧富懸殊差距日益擴大,窮者無立錐之地,經濟高度成長,造成分配不均,資金流向企業,贏者通吃的趨勢下,富者愈富,貧者仍窮,政府要使人民「有感」經濟出淵騰雲,不但要把經濟的餅做大,而且要扭轉乾坤,使經濟產值公平分配,不再僅少數人獨享,讓一般民眾能享受更多的經濟成長果實,則人民衣食足無盜賊,社會安和樂利,縮小貧富差距。

龍年到,機會來,很多國際麻煩事,新內閣必能迎刃而解,據評估,歐債影響強弩之末,不具威脅,經濟隨著景氣上升,逐季走揚,外在利多;美國失業率下降,經濟數據亮眼,中國經濟成長率出現復甦曙光,內在利多;財經內閣啟動改革、鬆綁的風潮,積極推動對外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增加出口貿易機會,龍年公共工程總預算超過去年的10%以上,擴大內需,繁榮經濟,因此龍年仍有可為,值得整裝出發,勇於嘗試打拚。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