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二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9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柬埔寨暹粒市(Siem Reap City)鋪面狀況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好久沒有出國旅遊了。難得最近有機會隨團前往柬埔寨吳哥窟一窺千年歷史之古蹟,除休閒觀光之外,本於專業習慣,仍對吳哥窟所處之暹粒市(Siem Reap City)鋪面狀況甚感興趣。回國後,得以針對當地鋪面情形略做介紹與探討,頗堪玩味,尤感值得與珍惜。

筆者擬由暹粒市鋪面之現實狀況,輔以個人淺顯經驗,做深入淺出且扼要性的陳述,諒可對比於台灣之情況,俾利達到截長補短之成效。

地理環境

暹粒市位於吳哥窟(地處東經約103°52’,北緯約13°24’45”)南方約5.5公里,近年來因觀光事業而發達,下轄全國最大之通里薩湖(旱季時面積約6,000平方公里,雨季時面積約10,000平方公里。),由於吳哥窟已列為世界遺產保護區,故暹粒市之道路兩側廣植參天樹木,全市皆為森林公園,可謂綠意盎然。

此地日間整天烈陽高照,溫度約自25℃至40℃,終年居高不下,屬熱帶型氣候,每年5~10月為雨季、11~4月為旱季。故鋪面設施宜具備特殊之因應對策,俾能降低損壞機率暨提昇服務品質。

鋪面現況

柬埔寨近數十年來,經歷戰火殺戮,內外交迫,致使民生凋敝,百姓苦不堪言。自1982年起,吳哥窟遺跡陸續被指定為世界古蹟遺產保護區之後,才在法國、中國大陸及俄羅斯等國鼎力贊助之下,逐漸進行土木工程與建築設施之建設(含吳哥窟遺跡之維修與重建),道路建設尤為大宗之項目。其中,暹粒市之主幹道(Komay Road)鋪面狀況詳如照片1所示。瀝青混凝土鋪面開放通車應達5年以上,其品質整體而言堪稱優良,未見因高溫而產生車轍或鋪面軟化之損壞情形,可得知其選用瀝青膠泥種類之作為,亦較臺灣地區嚴謹。

另外,有關鋪面表面排水之問題,則類似於越南胡志明市之型式,沿路約每50~100公尺長度設置排水孔及清淤人手孔,其佈設情形詳如照片2所示。

此處主車道鋪面偶見人手孔之佈設,但絕大部份均設置於十字路口附近或人行道上,其損壞狀況堪稱嚴重(詳如照片3~照片5所示),且以長方形之人手孔為主,雖然也有不平整之現象,但絕無類似臺灣地區隨時隨地在挖填主車道鋪面之情形。至於其維修人孔蓋之型式,則統一均以照片6所示者為主,且佈設於人行道邊緣,不至於影響主車道車輛之行駛品質。由照片6尚可顯示其人行道地磚鋪設之品質亦尚稱平整,緣石則採斜坡式佈置並設有凹槽增加摩擦力,方便機車及自行車在道路與人行道間之交互行駛。

Komay Road主幹道交叉之次要道路,則大多均以碎石鋪面 (詳如照片7所示) 為主,一般而言,該類次要道路之品質不佳。

至於暹粒國際機場之鋪面狀況,停機坪係以剛性水泥混凝土鋪面 (詳如照片8所示) 為主,跑、滑道則以柔性瀝青混凝土鋪面 (詳如照片9所示) 為主,經目測檢視,使用經年,但均無裂縫或任何其他損壞之狀況。值得臺灣地區各機場維護單位參考並效法。

綜合討論

1.筆者前往柬埔寨的目的雖然屬於渡假旅遊,但是,難得的機會能多瞭解國外鋪面之狀況,亦有助於爾後工作經驗之提昇及實務經歷之佐證等效能。

2.『他山之石,可以攻己之錯』,一直以來,都是筆者奉為圭臬的準則。進步國家如:美國與日本,較落後地區如:中國大陸、越南及柬埔寨,在鋪面工程的實績上,均有值得我們效法的長處及引以為鑑的缺失,有識之士應客觀瞭解之,切勿以偏概全地咸認落後地區一定不如台灣。

3.人手孔的問題,一直都是臺灣地區道路系統的夢魘。綜觀越南及柬埔寨的實況,皆將人手孔佈設於十字路口及人行道上;中國大陸則大多將人手孔佈設於道路中央分隔綠帶或住戶、商家之私人通道上。顯而易見,在主車道上密佈人手孔,的確是不智之舉。建議主管機關應痛定思痛地釐訂改善措施,以免相同的一條道路在短時間內一再地維修重鋪。如此,不但可以節省大批公帑,並可提昇行車之安全性及舒適性。

4.由照片10顯示,暹粒市之柔性鋪面結構係由堅硬黏土層作為底層材料,面層則為5~7公分之瀝青混凝土材料,由於使用之瀝青膠泥針入度較低,故整體而言,除可抵抗常年之酷熱天氣,尚可免於衍生裂縫、鋪面軟化及車轍之問題,應該值得臺灣南部地區酌參之。

5.筆者於20093~6月出差越南胡志明市時,澳洲友人Gavin常常說:『As an engineer ,technology is his life, brand and reputation.』中譯應為:『身為工程師,專業技術是他的生命、品牌與口碑。』筆者深受感動與影響,並和本人在鋪面暨材料工程領域的堅持可謂不謀而合。Gavin在海外工作20餘年,位居高階主管職位而毫無大官架子且平易近人,不但擅長管理又專精技術本位。能與其共事,實屬難得之經驗。再觀台灣之現況:空有鋪面設計及養護手冊而不使用、養護策略錯誤卻仍然延用經年不予改進、下雨天依然可以看見施工單位趕工鋪設瀝青混凝土、試驗單位出具不實之報告、位居主管職務者重視行政而輕忽專業技術、每年因鋪面缺失而造成百姓傷亡之國賠事件及金額履創新高、瀝青混凝土相關的弊案層出不窮。凡此種種實況,怎不令人痛心疾首、搖頭嘆息!

職是之故,如果每一位從業人員都能將專業技術視為自己的生命、品牌與口碑一樣的重要,相信上述亂象一定可以徹底解決之,否則,皆屬枉然矣!時序已經進入西元2012年了,『As an engineer ,technology is his life, brand and reputation.』這句話猶如警世洪鐘,的確值得各從業人員好好地深思並奉為行為準則!

 

照片1:柬埔寨暹粒市主幹道(Komay Road)

鋪面之狀況

 

照片2:柬埔寨暹粒市鋪面排水孔及人孔蓋

設置之狀況

     
 

照片3:柬埔寨暹粒市主車道鋪面人手孔損壞

之狀況(一)

 

照片4:柬埔寨暹粒市主車道鋪面人手孔損壞

之狀況(靠近斑馬線位置)(二)

     
 

照片5:柬埔寨暹粒市主車道鋪面人手孔損壞

之狀況(靠近斑馬線位置)(三)

 

照片6:柬埔寨暹粒市鋪面維修人孔蓋型式

及設立之位置

     
 

照片7:柬埔寨暹粒市次要道路碎石鋪面之狀況

 

照片8:暹粒國際機場停機坪剛性水泥混凝土

鋪面之狀況

     
 

照片9:暹粒國際機場跑、滑道柔性瀝青混凝土

鋪面之狀況

 

照片10:柬埔寨暹粒市柔性鋪面結構之狀況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