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8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金牌的淬煉

~2011土木技師攝影比賽評審後記

    蔡銘山/侯清賦技師

攝影是一門傳統的藝術,攝影術的發明年代久遠(伊斯曼在1888年推出第一部匣型機);攝影也是一門高科技的藝術。從影像的數位化後,科技突飛猛進,相機的解像能力大幅提高,功能強大,也漸融入生活。要拍張照片簡單易行,但要拍出一張令人感動,具有震憾力的照片,則除了基本的攝影知識外,更須要光影條件的配合、拍攝者的慧眼創意、加上按快門時間的掌握,其中有拍攝者對這門藝術的修為,擁有好相機並非好照片唯一的條件。從此次2011土木技師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即可看到攝影者的功力。究竟金牌須要所有評審者一致的認同,其間經過層層的淬煉,雖或有運氣,但沒有僥倖。

本次參賽作品不太踴躍,只有不到100件,題材還是以風景攝影為主,作品水準比以往高,很多作品在伯仲之間,評審起來有些難度。若題材能較多元化,有特殊題材或表現手法的作品就比較能得到評審青睞。

評審者由攝影社外聘徐慎隆老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輪值梁詩桐常務理事、福委會張清雲主委、上屆金牌得主侯清賦技師及本屆攝影社長蔡銘山技師共6人組成。採取盲選方式-所有作品由會務人員楊如玉小姐將作品拆封,完全洗牌後,黏貼於白板上(此部份評審者不經手),評審者完全無法看到拍攝者姓名。經過多輪圈選,層層淘汰後,選出最後入圍10張;再經最後一輪決選,決定金、銀、銅牌後,始公佈姓名。其中依比賽辦法-金、銀、銅牌只能擇一入選,若有重複則轉為佳作,由得票數最前的佳作遞補。由於評審者取捨角度不同,每人權重相同,雖並非完全取決於攝影技術,但絕對公平,公正。

 最後得獎:金1,銀2,銅1(缺一)。以下摘錄得獎作品,與部份評審意見供大家欣賞指教,並期待未來此項屬於所有技師的比賽,能有更多的作品參賽,使比賽能夠愈來愈精彩。

金牌-楊弘智(夕陽無限好)

(評一):晨昏影像反差較大,研判應有遮搖黑卡,或採用RAW檔拍攝再後製處理的情況;本作品色溫調控得宜,夕陽雲彩變化很美,呈現柔美之晨昏意境,可惜現場環境透視度不佳,明亮度不足,影響整幅質感,略有不足。

(評二):雖也是風景攝影,而且是常見的題材,但快門機會難得,構圖平穩,明暗控制及曝光得宜,細節及作品氣氛頗能吸引眾人目光。

 

銀牌-許盛隆(秋之澳入瀨溪)

(評一):以慢速快門表現流水動感,作品顏色飽和豐富,為一幅好的溪流秋景,唯景觀平實,較無突出之處,若有光影之襯托會更佳。

(評二):此張作品題材雖常見,但作品對比鮮明,色彩自然呈現;快門運用得宜,使溪流不但有層次且具韻律感,構圖亦平穩,是一張完美的攝影作品。

 

銀牌-楊坤燦(星光夜影)

(評一):本幅亦是高反差之作品表現,利用前景相當優美的線條,照明的光影變化,呈現夜色之美,是本幅突出之主因。

(評二):作者獨具攝影眼,只是一般夜景題材,卻能利用明暗對比,表現出整張照片強烈線條的張力,畫面簡潔有力

 

銅牌-廖乾榮(雲與荷)

(評一):本作利用廣角鏡頭特性誇大前景,構圖大膽,是一幅非常不一樣的荷花攝影,荷花反成配角,雲層之流動與綠葉之搭配,具有畫龍點睛之妙,作者攝影眼相當獨到,機會快門恰到好處,很耐看的一幅佳作。

(評二):能利用如此優美線條的荷葉當前景,讓整張照片由平凡變為頗具空間感的作品,且荷葉與天空雲彩相輝映,是一張以構圖取勝的作品。

 

佳作

佳作之中不乏頗有意境,光影掌握也恰到好處的優良作品,可惜部份因與金、銀、銅牌重複得獎,而被轉成佳作,實不得已也。

 

佳作-楊坤燦(迎向光明)

 

佳作-楊弘智(扶梯光譜)

     
 
佳作-楊弘智(漁港夜景)   佳作-楊弘智(力與美)
     
 
佳作-許盛隆(夕陽歸鳥)   佳作-許盛隆(湖光秋色)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