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8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擴大必要公共建設 渡過歐債風暴

2011 年中標準普爾調降美國信用評等,同一時間希臘無法支付到期的公債債息給持有人,正式引發歐債風暴,資本市場中的股市大跌,不動產市場急凍,全球自2008 年美國金融風暴以來的復甦眼看終止,全球進入二次衰退之說甚囂塵上。台灣經濟仰賴輸出與外貿,全球的衰退台灣無法置身於外,值此總統與立委大選全島動員投入選舉之際,國人似漠視全球衰退會對台灣造成的重大衝擊,本報在此疾呼當局應就此一重大風險,速擬對策,而我等技師亦應全力協助當局,進行面臨風暴的佈局與備戰。

本報於數月前即曾就台灣成為零外債國進行呼籲,台灣並非成為零外債國即可享有長治久安的經濟景氣。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銀行倒閉引發美國金融風暴,其後各國莫不依凱因斯理論擴大政府支出,台灣亦不例外,發放消費券,制定「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全面處理金融風暴造成的影響,其後渡過金融風暴,言猶在耳之際,歐債風暴即起。但這之間開始有論者認為縮減支出才是處理不景氣的良方,大量撒錢只是債留子孫且資源被過度浪費。

凱因斯擴大政府支出的理論沒有錯,有問題的是這擴大政府支出的支出如何使用。台灣有完整的政府採購法制架構,舉凡招標決標與履約管理皆有嚴密的規範。 2008年金融風暴各國有諸多資金誤用且浪費的情形,台灣固然有健全的政府採購法制,但審視自政府採購法施行這近十數年來,台灣的政府支出難謂有效且經濟。從方向的規劃來看,有效的政府支出無法在既有的制度下全面過濾出來,比如花200億可進行「加速國中小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補強整建計畫」,但同樣的經費對水利建設而言卻九牛一毛,「加速國中小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補強整建計畫」以耐震補強實踐,補強了極多中小學校舍,這些整建補強過的校舍在平時作為教學的安全舒適空間,災害來時可作為防災避難使用。200億可能無法整治一條像樣的河川,又如無保險基礎發放年金,殊不知這即是資源的較無效使用與無的擴大政府支出。又如高速公路的興建、蘇花高、花東高至南横高速公路的興建所費不貲,但留下後代子孫龐大經濟發展的資產與基礎,環境的平衡是技術問題不是政策問題。 

相對部份國家以縮減支出備戰歐債風暴,台灣萬不能步此一錯誤政策,而應以目標管理的有效方法擴大支出,比如為應歐債風暴而加速蘇花高的興建,必為台灣歷史留下美名,一如70 年代的石油危機時任院長的蔣經國留下十大建設,至今仍為美談。在擴大支出之際,亦應兼顧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比如設計審查一審即一年半載,即過於重視細節卻忽視程序正義。近年過度倚賴學者治國,君不見如iPhone蘋果或視窗微軟的創辦人皆為中輟生,台灣倚賴教授學者制定政策,參與審查與提出方案,實為應予改革之處,教授的專業在找題目作研究與教學,而實際問題的解決倚賴直覺、經驗與執行力,當局應更加倚賴我等技師規劃、制定政策與方案進行擴大支出與基礎建設,全面備戰以迎風暴。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