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一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7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木絲水泥板與其施工作業介紹

蔡德明 技師

前言

在建築物建築外殼節約能源之設計中,為了降低屋頂平均熱傳透率,大都會考慮採用綠建材以達成此目的,木絲水泥板就是其一。木絲水泥板是以木絲及水泥依一定的比例及重量均勻混合攪拌後,經高壓壓製後自然養護成型,木絲纖維長度為大於20公分之板材。由於板內部充滿了許多如同蜂巢般孔隙的排列,可涵養許多空氣,是最佳阻隔熱流傳遞的隔熱材及吸音的建材之一。木絲水泥板的衡量標準包括尺寸及質量規定、各種物理性質(如防火、抗彎強度及吸音性質)、材料及製造方法、檢驗方式、標示方式等,都必須符合CNS9456 A2142木質系水泥板之國家規範標準及相關規定。隔熱型的木絲水泥板,可用於屋頂版隔熱、外牆隔熱等用途。

 

材料特性

木絲水泥板有下列的特性

1.利用陽光及風力,經自然養護製程,降低電力等資源的過度消耗,減少CO2排放量。

2.不含甲醛、石棉及有機揮發性氣體,健康無毒。

3.不自燃、不助燃、發煙係數低,耐燃性能佳。

4.蜂巢般的多孔質對水分子的吸排濕性優越,可調節室內濕度,有效防止結露現象產生,耐潮耐候性佳。

5.分子間的「礦石化作用」,造就板材成為無機物,因此,具有防蟲抗菌防黴之性能。

6.熱傳導係數低,有效減少建築物外殼的熱傳透量,隔熱性能佳。

7.可隔絕外部噪音,吸收內部迴音,吸音隔音性佳。

8.獨特藝術面材展現出自然、原始的質樸感。

9.施工快速只需使用一般木工機具裁切即可。

 

施工作業

依據公共工程施工規範第09290章木絲水泥板,其施工注意事項如下。

1.木絲水泥板鋪設排列方式,應以完整、整齊為原則,並先繪製施工大樣圖經工程司核可,始可進行施工。

2.吊送時應平均吊送定量之木絲水泥板,並平均堆置於樓地版之模板上。

3.依設計圖說所示整齊排列鋪設木絲水泥板於平整模板上,木絲水泥板正面朝下。施工順序由外圍向搭架梯處逐漸鋪蓋。

4.樓地板鋼筋隨後依序組立,鋼筋材料輸送,組立施作人員應行走於置架板之上,不得任意踩踏。

5.鋼筋之混凝土保護層應以預鑄混凝土之方塊墊高鋼筋,不得以木塊或石子替代之;承商應將墊塊之排列方式及間距報請工程司核可後方得施工。

6.裝設樓地板配電線盒以鐵釘固定之,俟拆除模板後再挖孔。

7.澆置混凝土前,應澆水淋濕絲水泥板,並維持其表面清潔。澆置混凝土時,振動機之使用不得觸及木絲水泥板。

8.鐵撬拔釘拆卸模板作業時,應處處注意木絲水泥板表面完整,不得碰傷之;非不得已時,必須以木板墊護之。

結語

在台灣炎熱的天氣下,如何透過細心的節約能源設計,以有效地阻隔熱源進入建築物,讓處在建築物的人們能不開冷氣卻能舒適地在室內生活起居或工作,使用綠建材是最佳的選擇之一。

 

木絲水泥板是以木絲及水泥經高壓壓製後

自然養護成型

 

完成之木絲水泥板展現出自然、原始的質樸感

 

     
   

梁版模完成後,先綁紮梁筋,

再鋪設木絲水泥板,最後綁紮版筋

 

 

参考資料:中菱建材有限公司網頁。http://wwcb-diacrete.com/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375327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