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7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下龍灣5日之旅

周岠峰技師

河內

初抵越南,驅車直達位處紅河右岸首府河內古都,在浪漫的法式餐廳用過別緻的午餐後,當地導遊即帶領大夥領略越南重要古蹟文廟(孔子廟),越南曾經長期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即使中文早已不能在這裡通用了,但是還是可以在河內看到許多中國式的建築唷!文廟是河內極重要的文化景點之一,興建於1070年,位於還劍湖的西面,興建後的5(1076),這裡開設了學校,並改名為國子監(成為越南歷史上首所大學長達七百年之久),在越法戰爭時,還有多處被炸毀,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文廟是在1994年才修復成的。

具有四、五百年歷史的【還劍湖】位於市中心,周圍便是河內市的鬧區,是在講述著黎太祖曾獲神劍之助擊退中國大軍侵略,戰後黎太祖遊還劍湖,忽見一隻大龜浮出水面向他索劍,因名還劍湖的故事。湖中有一座三層樓的龜塔,以紀念這段傳說。

三十六古街

北越特有的三十六古街是條帶有古色古香的傳統商店街,據說古代只有三十六種行業從11世紀到現在都還一直繁華熱鬧著,深受各國旅客所喜愛,是必遊的地方,若有充分時間,其實是可徒步可藉此了解當地生活狀況。每條狹窄街道均以當時交易的商品來命名,有米街、五金街、紙街、珠寶街、摩托車清洗街等共36條。當然一般遊客頂多就是搭個乘客在前面的特別三輪車,以車代步偷個悠閒並滿懷新奇的眼光,一覽窄街巷弄的異國風光吧。

 

 

在河內搭乘三輪車逛街

 

 

陸龍灣

越南行的第二天,從河內的五星級Crown酒店用完早餐後,即刻上路驅車前往距離有點遠的寧平陸龍灣,差不多花了將近3個小時才到達。

這裡的賣點就是搭著不用自己出力的小船,悠遊穿梭在這雄偉峭壁美景當中。常常一個轉角的景色切換,就有讓人置身中國傳統潑墨山水仙境的錯覺,說真的感覺挺浪漫的。整個約一個小時的船程中會穿過三個十分廣大的石灰岩侵蝕岩洞,這些岩洞遠遠看就像是在水道憑空挖出的巨大隧道。進到岩洞中馬上就會覺得十分的涼爽,很多船夫沒有客人的時候,都會在洞裡面休息。

 

 

搭乘小船悠遊穿梭在雄偉峭壁美景當中

 

 

下龍灣

遊完小船便再登車搖到下龍灣。隸屬廣寧省已申請世界遺產的下龍灣屬喀斯特地形,面積廣達1,553平方公里,羅列著1,969個島嶼。下龍灣像散落在海上的星子,又有『海上桂林』之稱。

下龍灣的遊船極多,大多是木製,初抵碼頭有點以為是看到了古三國水師大軍。坐著船在島與島之間往來參觀遊覽,這裏海上奇石很多,像鬥雞石、姆指石、公狗石等等,鬥雞石不同的角度看起來像不同的動物,又稱雙吻石。而有的一山獨立,一柱擎天;有的兩山相靠,一水中分;有的峰巒重疊,崢嶸奇特,堪稱奇觀。

漫遊海上奇景後,船停靠在天空鐘乳石洞(Tien Cung),是1993年所發現,隔年登記為世界遺產。洞口開在陡峭的石壁上,走進寬闊的洞內,洞裡裝著七彩顏色的燈光襯托在各種鐘乳石與石箏上,形成的宏偉壯麗景象。

 

 

滿滿的幸福蕩漾在碧海、晴天、奇岩怪石當中

 

 

小結

因為越南被法國殖民過,所以河內的建築到處可見法式風情,坦白講個人覺得外觀一般蓋得比台灣還漂亮。北越的基礎建設還是很落後,不過這個國家還年輕,感覺上還蠻拼的,雖然有時動作還慢條斯理的,可能是法式浪漫的影響吧。

除了飽覽異國風景外,能領略到越南當地各式各樣不同烹調方式的河粉米食,及在海上木船用餐,可算是另一種滿滿的收穫吧。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及眷屬合影留念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