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九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7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缺水危機步步進逼水庫清淤當務之急

  自民國936月以來,今年是缺水最嚴重的一年,6月經濟部宣布11個主要水庫,5座蓄水率低於3成。尤其曾文水庫的蓄水率只剩下10.46%,針對供水壓力較大的地區,將啟動第二階段的限水措施,其原因是降雨量明顯不足。

more

技師報酬  請求期限僅2年

周子劍 技師

公共工程專業技師簽證規則公布之後,技師的業務也有所增加,但除了鑑定或政府投標業務,常有業主拖延技師報酬,而有些甚至是口頭約定,沒有書面合約,口說無憑,最後可能造成求償無門的困境。

more


綠建築標章規劃策略

林使樂 技師

筆者參與興建的一棟建築物不久前獲得內政部頒發的綠建築合格標章,本文想藉此分享申請過程中的小小心得。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定義,綠建築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標章須通過的指標內容請參閱表1,該案通過了四項指標 。其實從指標內涵不難看出,綠建築的重點即為節能減碳,也吻合環保健康兩個面向。

more


「建築師工程師專業責任保險」訴訟案例解析

蔡志揚  律師

前言

承辦公共工程業務,工程主辦機關常要求設計及監造單位要投保專業責任保險,有的是「專案」方式投保,以執行該專案業務期間為保險期間,在此期間因執行該專案業務受第三人的賠償請求,保險公司負理賠之責。有的則是採用「年保單」方式投保,在此一年內承接的所有專業服務業務均在承保範圍,如每年續保,保險公司將追溯承保被保險人於連續保險期間內承接的所有專業服務業務。此種方式對於建築師或工程師的保障較為完整周全,不過即使該年內沒有業務,也需繳納保費,負擔較大,因此也有人採用「專案」與「年保單」並行的方式,以專案與年保單互補不足的保險金額,並降低保費的支出。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