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七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6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拯救台灣逐漸消失的地平線

當全球持續暖化之際,大洋洲島國「圖瓦魯」這個國家已經悄悄的在地球上消失了,台灣又少了一個邦交國,而全世界的海島國家、海岸城市以及低窪地區,那一個會成為地球下一個消失地平線(Lost Horizon)的犧牲者呢?台灣?上海?孟加拉?印尼?亦或荷蘭等?大家都在猜?

早在民國85年賀伯颱風侵台所造成的慘重損失,政府與百姓已警覺到寶島台灣水土流失以及地平線消失的嚴重性。行政院農委會在90年代前、後之調查資料更進一步顯示,台灣地區山坡地的土壤沖蝕深度,每年平均高達0.98公分以上;若以全省98萬公頃的山坡地來推算,每年被沖蝕到水庫而淤積的土壤總量約為9,604萬立方公尺,可填滿5.8個白河水庫。此外,再以此推算265萬公頃之林班地與山坡地土壤之沖蝕量,則每年有25,970萬立方公尺的土壤,隨著雨水與地表逕流而匯入溪流,相當於可淤積16個白河水庫。

此就一般土壤每平方公尺流失的容許上限1.14公斤或0.1公分的標準而言,台灣全境平均高達10.64公斤左右,已是容忍上限之9.3倍,沖蝕的嚴重程度位居世界之冠,地平線消失的速度與嚴重性可見一般。然可惜的是,這15年來,台灣地區雖歷經政黨輪替的民主洗禮與高度經濟的發展,卻錯失國土總體營造與復育的良機,未來「遇雨則淹、土石流竄、澇旱無常、極地氣候」的景象將處處可見,而台灣島上的子民恐將生活在此揮之不去的夢魘中。

除了有水土保持的嚴峻挑戰外,據「經濟部水利署」及「地層下陷防治服務團」的調查與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台灣地區地層下陷總面積高達1,616平方公里,且有17%的國土面積低於平均海水平面;此若進一步對比於地球南、北極冰層因全球暖化而大量溶化,進而造成海水平面逐漸上升的現象,對於台灣而言無異於是雪上加霜、屋漏偏逢連夜雨。

無怪乎,「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以及「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等機構紛紛提出警語,台灣在全球暖化的洪流中將無法獨善其身,且將是繼消失的國度「圖瓦魯」後的下一個可能受害者。此外,國內科學家曾大膽的預測,若持續現在的暖化速度,台灣地區將因海水面的節節上升。

到了本世紀末,部份台南市將徹底淹沒,如同3百多年前,鄭成功利用漲潮攻下鹿耳門並直取赤崁樓一樣;只是,這次海水將輕而易舉且不費吹灰之力的直接吞噬台南,而高雄市亦可能僅剩下壽山島。不只是南部地區而已,屆時全台恐將有大浩劫、大災難,台北101大樓4樓以下的高度將完全被淹沒,將近600萬人恐淪為「水上難民」。

天下雜誌最近的報導更進一步指出,高鐵沿線工業的總投資額高達新台幣4508億元,但未來10年內,高鐵恐因彰化、雲林及嘉義等地層下陷嚴重的路段而停擺;一旦預言成真,除了國土的實質沉陷外,台灣的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將有三分之一隨之淪陷的危機,屆時勢必重創台灣的經濟與社會穩定。

因此,是時候了,是該提出具體行動的時候了,15年來我們已在無知與政治內耗中錯過了一次搶救國土的機會,這次再錯過,台灣的地平線恐將真的萬劫而不復了。

因此,本報在此沉重的呼籲,全民必須真正的覺醒、必須正視此已嚴重危及我們生存與永續發展的迫切問題,而執政者更必須拋棄炒短線與討好選民的治國思維,痛定思痛地回歸到國土建設與復育的施政主軸上,利用新思維(人工湖、人工濕地、人口平均疏散、防災都市)、新觀念(國土建設法、國土復育法、海洋法)、新行動(國土建設部、遷都、遷村、生態村)進行改革並師法荷蘭與海爭地進而與海並存的經驗,方能將全球暖化的危害與衝擊降至最低,拯救消失中的地平線,並為台灣守住永續發展的最後一道契機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