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三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4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提昇監造品質應推動服務成本加公費法

韓愈「雜說」云: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

more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中區慶祝100年新春春酒暨健行活動花絮

往年中區年終都舉辦尾牙餐敘,但尾牙餐會太多,無形中體內也積過多不利健康的脂肪,主辦單位有鑑於此,將今年尾牙餐敘延到220日春節後,名稱也改為『新春春酒』,並增加登山健行活動,選擇台中市區近郊的9號、10號步道,是老少咸宜的健行路線,聚餐地點則選在鄰近的東山廣場,也避免了二次停車問題。

more


廣島之遊

「怨親平等」的佛偈輝映在白色佛塔上

王壽延  技師

台灣日本地緣相近,交通便利,因公因私多次赴日本。有一天假日,想到世界上遭受第一顆原子彈轟炸的地方-廣島,就買票坐上新幹線特快車,前往一遊。

 more


爐渣問題面面觀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爐渣」(Slag,部份文獻譯為爐石)為煉鋼作業中所產生之必然副產品,另外,基於煉鋼各階段不同的處理程序,基本上,爐渣尚可分為6大類型,各類型之性質亦南轅北轍。不明究理者,經常誤用而導致失敗案例層出不窮。民國1002月中旬,電視頻道再次報導爐渣專輯,節目中僅訪問政府業管單位及民間環保團體之代表,獨缺產製機構、工程單位與專業工程師之意見,筆者覺得有失偏頗,部份陳述之內容亦牛頭不對馬嘴,甚至於有誤導之嫌,若不予以澄清,深恐後患無窮。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