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三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4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本土化建設趨勢-提昇建設效率

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起先荷蘭人佔據,傳入西式海洋文化,留下不少值得追思的古蹟,接著日本殖民台灣,東洋文化、科技輸入台灣,漸趨塑造資本社會型態,中產階級崛起,啟發建構本土文化主流,改變封建傳統社會,推動現代化建設,如興建縱貫鐵路及公路,將荒島規劃為現代化海島,奠定本土化建設雛形。

more

談「海砂屋」鑑定

陳正平技師

前言

近日連續接獲由法院及檢察署來函詢問有關「海砂屋」認定之疑義,其緣由係法院或檢察署所接獲之「海砂屋」鑑定報告書中之「硬固混凝土氯離子含量測試報告」,有部分試體之氯離子含量超過中國國家標準(CNS3090)之預拌混凝土水溶性氯離子含量標準值,即認定為係屬「海砂屋」,致生購屋糾紛。法院或檢察署接獲此類案件甚為困擾,因而常會來函技師公會協助提供有關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與結構安全之關係,筆者提供以下淺見供技師執行相關鑑定工作參考。

more


連日來『全球暖化與極端氣象』的省思

何豐德 技師

溫室效應帶來全球暖化

烈日當空照、乾旱極端,颱風暴豪雨、洪水氾濫洶,來得快、來得凶、殺傷力又強!這是全球暖化、極端氣象的特徵。憶往昔勵來茲,溯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歷經約250多年的過度仰賴與大量使用石化原料當能源,其燃燒後所累積的二氧化碳,覆蓋地球大氣層,使熱氣難以消散,因而產生溫室效應,使地球表面溫度上升,進而造成地球生態大環境失衡與氣候異常等全球暖化現象。科學家曾經多次嚴正指出:溫室效應將使冰山融化致海平面上升、低窪的島嶼將無法居住、全球氣候變遷、颶風強度增強、經濟受影響、人體抗病能力受傷害、動物將大遷移、眾多動植物(包括人類)面臨絕種等危機警告!或許有人認為這是危言聳聽,但由最近幾年全球各地層出不窮的全球暖化現象與產生大規模天災地變之事實,讓任一世界公民都無法置身事外!

 more


「假檢警、真詐財」!-

假冒司法機關人員詐騙集團之犯罪手法分析

邱聰憲 臺北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經濟組偵查員

詐欺案件類型可細分為「電話詐欺」、「網路詐欺」、「偽稱買賣」、「假冒名義」等項目,其中以「假冒名義」部分被害人遭詐騙金額為最,範圍從數百萬至上千萬元不等,造成被害人財產嚴重損失,更有不少被害人因畢生積蓄毀於一旦,而動了輕生的念頭。

 more


淺論公會人力資源之開發與運用

林燦庫技師

綜觀32類科技師公會,其中土木技師公會人力資源最豐富,涵蓋的技師專長也最多,如何針對這些人力資源做整合,是一項挑戰,也是契機。事實上,土木技師公會會員之組成與背景差異頗大:有很資深而工作經驗豐富的技師;有學識高或公務經驗非常完整的技師;也有剛出校門憑著書本理論,或補習班輔導而考取技師證書的年輕技師。整體而言,年齡層差異相當大,成長背景也有很大的不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