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二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4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黃金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邊坡防災應有長遠規劃

讓國道成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去年425日北二高才發生大規模山崩,埋掉三輛車,導致4人不幸罹難,今年113日清晨6點多又發生中山高南下4.6公里,土石坍方意外,大片石塊崩落,造成2輛自小客車擦撞受損,幸好清晨時車輛較少而無人傷亡。春節期間國道返鄉及出遊車流眾多,每日約二百多萬輛車擠上國道,所幸未再發生任何邊坡的意外,不然後果將無法預料。

國道113日清之坍方意外,發生於中山高南下4.6公里,靠近五堵交流道,大片土石崩落,大小石塊散落一地,最大的甚至有十幾噸重,從五層樓高傾洩而下,當場造成2輛自小客車擦撞,雖然沒造成人員傷亡,但車主餘悸猶存,黑色小轎車左前車燈受到巨大撞擊。由於崩塌路段並不在高公局先前加強防護的32處順向坡範圍內,上個月巡查過也未發現異狀,高公局過去評估該路段為「安全」,既沒有地錨也沒有監測設備。高速公路現有的巡查制度,包括經常巡查(每日巡查)、重點巡查(每個月或每兩個月1)、特別巡查(颱風、豪雨或地震後)3種。兩次國道意外,已經證明既有的巡查機制,極待改進。

國道高速公路在目前國家設計規範,是歸類為最重要的維生幹線,須擔負重大災害緊急救災的交通路網功能,在設計標準及需求均較一般省縣鄉道之標準高,為最嚴格的道路,照理不應發生走山斷路之意外災害,如此,將嚴重的是折損了國人對國道的信心。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國道行車可能發生車禍、爆胎及火燒車,就是沒人想得到,無預警會發生山崩斷橋的天大災難。最可怕的是,國道沿線多處穿山越嶺,豈能不讓用路人發毛。平凡的小市民開車上路,快快樂樂出門,卻轟然一聲禍從天降,沒能平平安安回家。一般民眾對這種幾乎難以預知、難以逃避的災難危害,也感到心驚。事關人命安全,不能鄉愿,政府尤其躲不開監管的責任。全台高速公路,每天有超過百萬輛車次往來。過去被認為施工標準最嚴格的高速公路,突然發生走山崩坍重大災害,一般小老百姓只想知道,高速公路到底安不安全、可不可以繼續走?

邊坡和人一樣會老化、需要保養,而且是「專業的保養」。但國內的工程普遍存在只管新建,完成後的維護及管理少之又少,工程任由風吹雨淋,不出事算運氣好,若出事則找些理由,或歸責為天災,主要原因是國內目前沒有一部完善的土木工程法令來規範,以致維護管理的工作,政府不願編列預算,建議政府儘速推動土木工程法的立法,將工程生命週期規畫、設計、監造、管理及維護規範在一部法令內,建立完善的審查、許可及發照制度,各項專業各司其職,按部就班將災害降到最低。

市井小民不懂專業的工程技術,也不了解複雜的地質構造,只希望自己每天上班、上學和回家的路,是一條安全無虞的路。政府有責任,在最短時間提出有效的因應作為,至少讓民眾可以走得安心。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