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二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4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李天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從北二高3.1到中山高4.6綜觀

房性中 技師

『從北二高3.1到中山高4.6綜觀』,凡是閱讀本刊物的讀者,相信一定都明白筆者想要闡釋的事情正是2010425日北二高3.1km處以及2011年1月13日中山高4.6km處兩次的邊坡滑動災害。雖然可能有些老生常談,但是,邊坡問題一直以來不都是土木工程最主要的課題之一嗎?即使產、官、學、研各界均已投注相當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財力進行研究及穩定工法之提昇,然而似乎總是存在“力有未逮”之嘆,筆者亦多次撰文發表過拙見,眼見為數不少的從業人員仍有錯誤認知,更何況是一般市井小民呢!

早些年代,我們常聽說:「住家依山傍水。」或是「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好比世外桃源般的境地,殊不知,近十幾年來,此類的住家環境卻讓自身陷入危境而毫不自知的人,愈來愈多。一般百姓懵懂不知也就罷了,身為土木營建相關科系的工程師們若跟著人云亦云,豈不是荒唐至極。

2010425日,天氣清爽,萬里無雲,在毫無癥兆的前提下,竟然會發生北二高3.1km處邊坡之鉅大崩坍災變,除舉國震驚之外,4條寶貴的生命在此殞落,交通亦為之中斷達數十日之久;經過事後的調查及檢討,重大原因乃為:順向坡及地錨處置恐欠允當云云。

2011113日,天氣陰冷,細雨綿綿,也在毫無癥兆的狀況下,中山高4.6km處邊坡竟然也發生崩滑事件,雖無人員傷亡,但交通亦為之受阻數小時;由報載得知可能肇禍原因為:連日多雨且岩石風化,同時表述該處非順向坡(或稱之為逆向坡)、無地錨處理、近日來安全調查無虞云云。好像意味著此處根本不應該發生崩塌事件,但是,不幸的是,它確確實實的發生了。我們只能慶幸無人傷亡。

筆者觀此思彼,頻頻嘆氣,期期以為不可。顯示主管機關暨承辦人員並未由歷次之慘痛血的教訓中警醒,亦未痛定思痛地釐訂正確策略,而且還是以推托之辭在推卸責任,恐怕又是一樁頭痛醫頭、腳痛治腳的事呀!謹進一步陳述個人疑問及淺見如下:

一、從19978月因溫妮颱風造成汐止林肯大郡慘重山崩傷亡事件至今,公務單位仍未全面架設邊坡監測警示系統,因此,不論北二高3.1km或中山高4.6km處之邊坡崩坍災變,管轄機關皆無法在事前獲得警訊資料,遑論預防措施?另據2011年元月15日報載資料得知,主管機關擬於2個月內完成中山高基隆到汐止段6處岩盤邊坡安全評估和改善工程。更加顯示欠缺通盤計畫之窘態。這是否就是明白告知老百姓:2個月內通行中山高基隆到汐止段,是沒有安全保障的事實?同時,北二高有比照中山高設定邊坡安全評估和改善工程計畫嗎?如果沒有,這不得不讓人毛骨悚然!

二、台灣地區邊坡滑動之情形日益頻繁,但是,我們可以經常聽到:「順向坡易於崩塌,逆向坡較為穩定。」之論述。若果真如此,   那麼中山高4.6km處之逆向坡為何會崩毀?

三、我們也常聽到:「地震加上豪雨,乃為造成山崩之元兇。」的論點,若果真如此,那麼北二高3.1km處在無地震、也無豪雨之狀況下,為何會大規模崩毀如此之慘烈?

四、我們更常聽到:「就是因為農民在山坡地上種植檳榔樹,破壞水土保持,才會衍生邊坡滑動。」之論調,但是,筆者甫於本刊第734期發表之拙作【九二一(11年後)南投行腳觀想】印證南投地區之大規模山崩,根本與檳榔樹無關。不管是愚民策略或是媒體的錯誤報導,筆者亦從來未見正式釐清視聽之文獻或是官方說法。其問題癥結點在於放任百姓在山坡地上開墾、蓋別墅或是種植果樹,一旦山崩所衍生的生命殞滅,才會是重大新聞。事實上,只要是位處山坡地,即便是原生林木披覆,都有產生邊坡崩塌之可能性。可惜的是,政府單位從來沒有在大傳媒體戮力宣傳此類觀念讓升斗小民瞭解並得以規避之。怎不令人心痛!

職是之故,除本刊第704期發表之拙作【邊坡問題概論與省思】部份作為應儘速落實之外,本文擬再進一步列述下列建議或注意事項,俾供有識之士研討對策及速謀改善之道:

一、造成邊坡崩塌之原因甚多,且各原因之間的互制性與牽連性可謂錯綜又複雜,因此,鮮少僅因單一緣由即衍生重大山崩災難。故相關業界之資深工程師、學者或官員似乎不宜有類似下列之單一意見表達:

1.順向坡容易崩塌。

2.逆向坡較為穩定。

3.百年山坡不應崩塌。

4.地錨處理過之邊坡應該相對穩定。

5.山坡地崩坍都是因為種植檳榔樹引起的。

二、自上帝造就地球萬事萬物以來,早就有滄海桑田之事實,今日之台北盆地,根據可考之地理歷史淵源,不也曾經是一湖清水嗎?所以,我們今日所見之邊坡,本來就潛在存有滑動之勢能(Potential Energy),即使能夠百年保持穩定,也屬偶然,但絕非必然。因此,先進國家如美國及日本者,即使在山坡區開山闢路,亦大多保留50~100m之邊坡崩滑緩衝區,凡是路線所經之地,道路兩旁有的是灌木區,有的是芒草區,有的是架設一排又一排的鐵絲網,其目的皆不外乎祈冀阻擋部份邊坡土石向下崩塌的動能及破壞的力道。雖然可能聊備一格,但是,別人總是做了一些事,亦有助於增加逃生及反應之時間。反觀我們自己呢?應該仍有許多改進的空間吧!

三、近半年來,參加新竹以北地區一些邊坡現場勘查之案例,當人員所至之處,可以明顯看到坡頂瀝青混凝土道路發生縱向裂縫、龜裂且偏向邊坡側之沉陷;蓋在山坡上房屋的牆壁發生45°傾斜式裂縫、窗台楔形木條斜角處產生位移;擋土牆排水孔全部顯示乾涸狀況;坡趾堆積碎石或土壤等等現象,可謂不一而足。最讓筆者擔心的事實是:這些都是邊坡即將要崩塌的前兆呀!應該趕緊予以處理或改善,才是當務之急。

漫漫長夜、伏案沉思,每每想到:中國人歷年來都視烏鴉為不祥之鳥,但在日本而言,烏鴉卻是一種喜鵲的徵兆。與筆者熟稔者,當知筆者常自比為烏鴉:言所當言之言,做所應做之事,庶幾俯仰無愧於天地、無愧我心。雖然一時話語縱使有當頭棒喝之感,但經事後印證,20餘年來尚未失準過。因此,烏鴉之譬喻,究為不祥之鳥抑或喜鵲之兆,留待時間的考驗,自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矣!

真理恆真、道義恆在,思想是自由的、筆尖是銳利的,一切的鐵腕政策都封鎖不了思想與筆尖;很多人常以為把烏鴉趕走就天下太平了,殊不知,在粉飾太平的假面具之下,極可能爆發更大更多的醜聞與憾事,瞭然於心之讀者當知筆者所言為何。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