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一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3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程豫則立 圓滿又順利

春去冬來,揚眉兔氣取代了福虎生風。對於執事土木工程的吾輩,新年定要有新的氣象,冀望不僅僅止於「生風」而已,也必須要能舒服的「吐氣」一番。回顧年來部分土木工程進行時受到的波折,諸如百姓抗爭、廠商求償、設計瑕疵、施工不當及進度延宕等,從宏觀的角度觀之,並非努力不夠,而是準備工作不夠充分。古有名訓,《禮記‧中庸》提到:「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跲;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則不窮。」。「豫」即「預」字,儘早做好準備,給足充分的作業時間,而不是將工作延到最後,以剩餘少量的時間,匆忙的做重要的決策或工作。

先談「預」字在機關應有的做法。「預」的關鍵,是一個「早」字,部分工程機關的確是很早就開始著手推動工程案件的進行,惟行政流程及審查作業過於冗長,且未確實做好時間管理,往往發包期限將至,才確立大綱或原則,致嚴重壓縮到實際設計作業的時間,倘稍有疏失,即可能出現廠商求償的爭點;又或受限於民意要求或者非工程因素考量,往往給予施工廠商相當有限的工期,致品質管理不佳或工程落後情事容易產生。另部分機關的作法是,先緩步進行、後受限於年度預算作業,相關案件集中於年度結束前,以有限的時間處理大量工作,依據經驗法則,疏漏發生的機率自然會偏高。

再談「預」字在施工廠商應有的做法。施工廠商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契約實體的內容,需要多少施工時間往往僅能就工程現況、自身經驗、資源調配及參酌他案工程實例估算,重要的是如何擬定整體施工計畫及分項施工計畫,也就是要有縝密的規劃及準備。土木工程往往都是個案,「複製」加「貼上」未必就會等於「成功」,也就是說不能盲目照樣延用。以鄰近的日本、中國大陸而言,其大型土木工程往往在短時間之內完成且施工順利,究其原因不外是「預」的工作確實,例如日本的工程多為「D&B」即設計結合施工的型態,設計階段即著手研發施工方式;又中國大陸的大型工程,常在正式施工前花上相當時日進行調查及研析。

凡事預則立,不僅適用於個人,也可應用於土木工程,常態上來說不論工程在任何階段之資源分布都各自呈現一倒鐘形的分布曲線,倒鐘形頂端部分即為高峰期。若工程案龜步進行,則高峰將向右偏移,集中的工作量最終需要採趕工的方式才能於期限內完成;若是能及早準備及作業,則高峰將向左偏移,先苦後樂的作法,不僅工作超前,也預留緩衝時間,降低部分的風險。新年要揚眉吐氣,工程要圓滿又順利,必須凡事做好事前準備工作,不論機關、技術服務廠商、施工廠商、乃至於相關材料供應商等,一起合作,做好時間管理,讓大家對土木工程刮目相看、耳目一新,土木工程也可以做到高效率、高品質,進一步提升土木從業人員的形象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