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八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1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談房屋建築-紅磚砌築

任 英 技師

我國房屋建築向以磚工與木工為主,近代建築大都採用鋼鐵及混凝土,甚至於房屋之牆壁、隔間都改用鋼筋混凝土了。最近朋友邀筆者去看他家屋頂加蓋的房屋外牆傾倒,才想到目前仍有用到磚工,於是興起談砌築磚工。

一般磚工師傅常喜用少許灰漿,塗於下層磚之兩邊,即砌磚於其上,如此砌法會使磚之中間部份沒有灰漿呈現中空,在牆前面可以看到後面,影嚮整個磚工強度甚大,監工者極宜注意防止之。良好的砌築磚工,須注意下列幾點:1、磚牆要砌置在足量之灰漿褥上。2用力將磚塊壓實於灰漿褥上,還要稍施力往前推擠。3、牆面應平齊,牆角應垂直。4、應用良好之灰漿為膠合料。5、多用丁磚。6、磚塊須先用水潤濕之。7、若有隙縫須以灰漿嵌補密實。

工程施工說明書大多數有指出牆壁過長,過高時,須加補強梁柱,但說法均不一致,也讓監造者莫衷一是而予疏漏。想當初筆者建造均是大廠房,過長過高的現象比比皆是,這方面的要求就司空見慣了。朋友的加蓋屋也應注意這些吧!門窗開口寬度在70公分以上時,開口頂部須加RC楣梁,楣梁須突出頂部開口兩側各30公分,楣梁在水泥製品廠有現成的可買,若規格不合還可以訂做。70公分以下者以磚砌平拱處理之。楣梁及補強梁(也有稱過梁、壓梁的)補強柱,其厚度與磚壁相同,深度或寬度不得小於30公分。其梁、柱的配筋依標準配筋法即可。因各施工說明書均有不同的一套。磚工應與其他水電,消防等工程合作,在砌磚時,預留洞位或埋入套管,消防箱等,避免日後的敲打開鑿,均會破壞牆壁磚工的強度。

在地震頻繁地區補強磚構造物,特具優異的性能,其構造要點在使磚牆內以縱橫向之鋼筋或鐵絲鋼,並以水泥砂漿或混凝土填塞之。鋼筋之下端須埋入建築物之基礎內,其上端需錨定入過梁或樓版內,橫向鋼筋則需錨定入柱內,或勾住與其垂直之補強梁或柱的鋼筋,使牆身藉鋼筋及混凝土聯結成一體,對於水平橫向力之抵抗力大為增強。有些小工程,雖不需要申請建築執照,但需要土木工程師的巧思,而達到完美而安全。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