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八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1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李天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北市源頭新店溪流的山水人文之旅

參訪台北縣高灘地的新體驗

梁詩桐  技師

每次航機由外島飛臨台灣,當航機準備播音下降的時候,每每台北二重疏洪道就出現在下方,像絲帶的自行車道、交錯著如蟻行其上的聯絡道與七顏六色似的綠地如拼布,一直引人遐想究竟如何演替。一方與淡水河曲道交會提供洪泛分流的作用,此時又像是一方淨土極是喜愛戶外活動人們的天堂,今天有幸參與省公會受邀參訪台北縣新店溪流高灘地體驗活動,更真實反應一種參與心情的轉化,樂為紀述。

高灘地化腐朽為神奇

想到高灘地,最容易成型於曲流的外側,在遠古洪荒洪流氾濫,但十年河東也十年河西,前次參訪老濃溪上游高樹地區先民移墾,河東、河西也多次遷徙,當兩岸堤岸規範後,高灘地就不再改道、飄移,但早期被人們視為化外之地,傾倒垃圾、違規的砂石場堆積或排泥,不一而足、積非成是。在台北縣有一群可敬的尖兵,移植二重疏洪道、金色淡水河岸、八里左岸整治的成效,默默將新店溪流從碧潭的一方綠水,流下像潑墨彩繪,揮灑且變換,而似無停歇。

新店溪河岸風光

7月28省公會受邀參與「台北縣河濱公園-河岸人文之旅」,當天施理事長因隔日需籌備重要會議,矚筆者帶隊,一行近20人的團體由中正紀念堂集合出發,其他技師於新店捷運站會合,雖然天候微雨,大伙兒依然不改初衷,騎自行車尋訪新店溪河岸風光。

沿著自行車步道騎上碧潭吊橋,牽著車從吊橋上緩行,左側上游新店碧潭石壁一脈蔥鬱林木,石壁下方一潭泓水風光旖旎,車過秀朗橋後一路延伸,高灘地風情就一一展現。當天的斜風微雨中,看到幻化為綠地、車道一旁紫金牛科的春不老含苞待放、但一旁的紫色翠盧麗大朵花隨風搖曳、一點都不藏私,更遠的河岸大塊石護堤工程依然趕工,河潮區的流水已見清澈,高灘地以「變臉」似的節奏一一呈現,車過溪洲,原住民社區特有文化巧妙融入,與對岸對峙,它的臨河景致更勝「美河」,嚮導的一席話:「寧有一席臨溪小閣樓」,道盡河岸風光蛻變後,與自然融入的美與天性。

陽光運動公園

去歲隨野營社登和美山時,曾經詢問熱鬧開放的陽光運動公園在哪?賴桑搖指河西岸的遠方,今天有機會登臨,自是欣喜。公園入口設有令人驚豔的可以隨寶貝自行車入內的「六星級公廁」,大家都體驗,都有很高的評價,一行人停在似白帆的篷帳下聽嚮導敘說,從原本是一間間廢棄的工廠經整地而建成如今這麼完善適合親子活動的休閒運動公園,有孩子們喜好的遊戲場及俱樂部的頂級設施 -沙灘排球場,當天雖然天氣微雨,也許是暑假期間來逛的民眾絡繹不絕。

中午餐敘,台北縣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的邱總工程師及洪副總工程師特來致意,大家對他們進行河川高灘地的整治與管理,付出高度的熱誠表示欽佩。如今蛻變後的高灘地,除了維持既有生機豐富的沼澤,成為候鳥覓食天堂,亦提供綠草如茵的運動場、休憩據點及自行車道,讓平時疏於運動的人們一個揮汗的聚會所,以及親子全家出遊騎乘的和樂畫面,經典片段此起彼落就是最佳寫照,也是這些不辭辛勞日以繼夜的原動力。筆者好奇的問,高灘地的維護有其風險,一場暴雨或風災過後,如何恢復往昔容貌?傾倒的路燈及照明是修復比較困難的一環,車道及綠地可以分區分級清理恢復,較大規模的復舊往往要忙個兩三個月,對於這些勤奮的公僕,寄予厚望,互道珍重時告知,如需省公會的協助可以隨時聯繫。

開天宮石硿,一段開圳引水的濫觴

嚮導最初一席早在200多年前的土木技師以人工開鑿的引水隧道,引起何薪業技師的興趣,下午新增參訪景點,拜訪新店開天宮。

開天宮位於「新店路」及「新店後街」交會處,現今的「新店國小」路底,有一座威靈顯赫之古廟,名為「開天宮」,山門口的牌樓矗立碧潭邊。約建於清乾隆年間,這裡供奉著「盤古帝王」,一個與開圳英雄「郭錫瑠」有密切淵源的歷史古蹟,依據開天宮誌的記載:「郭錫瑠開圳時,遭番害,逢惡疾,工匠不安寧。」因而提議建一小祠,奉開天闢地的神明「磐古帝王」,確保平安,並祈求工程順利,乾隆16年間建成後,終於開圳成功,也促成大坪林的農業發達與聚落擴展。

這次尋訪的名為「大坪林石硿」就位於開天宮下方,循著階梯達到廟基,一段完整的石硿-人工開鑿的引水隧道出現在眼前,現存完好的引水隧道座落於厚實砂岩層,或許是年代久遠或許是地震引致,沿著坡面的剪裂縫清晰可見,引水口已經被淤泥、雜草所阻塞。出水口則是在碧潭游泳會的休息室內,對一個關係著新店地區早期水利開發的重要古蹟假以時日整理規劃,「大坪林石硿」將會是新店深具潛力的景點。隨後再前往「鹿角溪人工濕地」前到「陶瓷博物館」略事停留瀏覽,不另紀述。

鹿角溪人工濕地蛻變與化「蝶」

濕地是介於水域退化到陸域間的常時、低濕、漸變地帶,具特有的魚類、兩棲類、水鳥及水生昆蟲類為主的動物及水生植物為優勢的面相組成。來到今天的重頭戲-鹿角溪人工濕地,原是臨大漢溪垃圾掩埋場和非法砂石廠,設置16公頃的人工溼地,和各式生態池層層過濾每日可處理12萬噸家庭污水、懸浮微粒、氨氮等污染物,不僅舒緩了河川污染,也換回了繽紛的動植物生態,讓民眾多了一處體驗河川之美

車停在樹林市「復村圳」排水道旁的停車場,四週綠草如茵,很難想像1m地下是垃圾堆。排水道上閘門抬昇水位後,鹿角溪的污水經由輸水管以重力方式流入人工濕地,遠眺濕地風光,水潭田田、水柳叢叢,想像嚮導比喻300年前台北大澤的景致,差可比擬。

 沉砂池林區

越過版橋來到沉砂池林區、由於是人工濕地,池底營造一層近似不透水層是必要的。污水初次流入保持20-40cm 的水深,近岸觀察水中大肚魚在水中優游,岸邊水甕菜長的很好,猩紅蜻蜓初次現蹤,污水的味道還是有一些異味。

漫地流區

漫地流,遍地慢流讓微小的懸浮微粒與水生植物的根、藻類及附生微生物經過分解、過濾或溶解,於焉淨化,漫生於漫地流區的三種挺水植物如大安水蓑衣、水燭、蘆葦等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為耐污、耐鹽而生長快速。  

近自然式溪流淨化區

一段模擬跌水及自然溪流環境,流水滲入溶氧,異味降低且水色變得更為澄清,想像可以是魚類或蝸牛生長的環境,那瑩火蟲的出現也就不難想像。

 草澤溼地

一泓池水、模擬水草繁盛之區,水鳥來棲,視為經典,小白鷺鷥最常光顧,小鷿鷉也常流連,哪一天能吸引珍希候鳥停歇,將更臻至善。

景觀生態池

最後流入景觀生態池區的水質已達河川放流第三級的標準,想像台北湖300年前近似的模樣,高大喬木是濕地中原生種的的「水柳」,至於潭面浮著蓮花則妝點得很唐詩。

北縣高灘地的美,成果已然浮現,親近大自然一直是人們休閒、解壓、親子情誼催化的終南捷徑,水岸一直是偉大都市的依附,一段段、一區區精彩的演出,假以時日真可以期待。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