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0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葉榮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完全執政責任  應有大作為的國土建設戰略

土木工程是全民生活有關之民生建設,是貼近照顧人民生活的基礎工程,也肩負經濟起飛的火車頭責任。土木工程法是以全生命週期概念的民生建設法案自規劃、設計、監造、施工、驗收必須經過專業審查,確認品質及安全符合標準,再核發建造、使用許可,確保全民生命財產安全,可謂為國土建設戰略的根本大法。配合水利法、公路法、鐵路法、捷運法、水土保持法、建築法等法律,視為土木專業工程之公共工程相關法令,才能完備國家工程建設體系

more

談剪力牆之設計重點

陳正平技師

一、前言

使用ETABS程式分析一棟地上14層地下2層之鋼筋混凝土構造結構物,其結構系統為韌性剛構架加剪力牆系統。於受地震側力時,在一樓版與地下一層間之剪力牆產生相當大之剪力值,約1,000噸左右,ETABS分析結果及剪力圖分佈如圖一所示。該牆需要(0.4m×4.0m)之尺寸,致使該剪力牆無法設計出來。此時設計者常會懷疑該力學現象是否正常?抑或以適當假設、分析,可將該剪力值降低,以利剪力牆之設計。

more


  於花崗變質岩與硬夾石英瓷土糾結下的海域基樁工法

-潛孔氣錘工法、鱷魚夾及沖錘設備的綜合運用

對花崗岩或安山岩等類型地質的基樁施工,筆者早期於台北故宮鄰近建案施築圍堰等深開挖區域,都可以看到以潛孔氣錘工法DOWN-THE-HOLE HAMMER鑿入岩盤的例子,晚近對溫泉鑿井打入岩盤動輒上千米,就非它莫屬了。近來有機會觀察到外島於花崗變質岩的地層中,施作海域基樁,其中運用到潛孔氣錘工法,由於海域地質多變,伴隨著硬夾石英瓷土,本文茲就如何於海域以潛孔氣錘工法、鱷魚夾及沖洗設備的綜合運用來克服困難,略敘一二。

 more


理事長聊天室

「技師對省公會的感情」

(99)年地制法啟動了,隨之台灣的行政區域變動,技師公會也將有些許的改變,未來除高雄市外,土木技師公會正式增加了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三個公會。我們慶賀土木技師公會將增加一群新的幹部及N位領導人,共同來參與及論述公會政策及未來,而身為省公會的大家長,也為未來將面臨的衝擊是什麼?雖存著少許的憂心,但不徬徨,畢竟「省公會」對太多技師有心之所繫,無法磨滅的情感,「省公會」並不老,也僅及荳蔻年華,仍然必需接受新一波的挑戰,我們要共同協助扶持,經由蛻變、成長及茁壯,並再次展翅飛翔,再次締造省公會的豐華。

弟 義芳 謹致 2010.6.17

 more


台東區丙等營造業逐案簽章座談會順利完成

619日上午930分,本會施理事長在黃科銘常務監事、周子劍常務理事、洪啟德理事、蔡得時理事及張錦監事的陪同下,至台東娜路灣大飯店舉辦台東區丙等營造業逐案簽章座談會,當天台東技師出席非常踴躍。

 more


您將是省公會『明日之星』

面臨5都的成立,如何培育具有高層次思考能力的人才,來面對未來的挑戰和需求,已成為提升省公會競爭力與實力的目標和發展重點。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