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六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0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周坤賢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高公局:寶山段無異狀 北市府:籠統資料易誤判

立委吳育昇和經濟部地調所所長林朝宗日前雙雙在交通和經濟委員會爆料指出,國3新竹寶山段的順向坡及台北市環山路山坡地開發安全值得關切,高公局長曾大仁強調寶山段「沒有任何異狀」

北市府大地工程處則認為,中央不宜公布籠統資料,以免誤導造成恐慌。

對於吳育昇所指寶山段,根據高公局資料,寶山路段約短短兩公里(9496K)確實就有3處上榜。根據關西工務段清查,該段也屬砂、頁岩互層的地層條件。寶山段在82年通車,現任台灣高鐵董事長的歐晉德當時是首位國工局長,見證寶山段施工和通車過程。

曾大仁說,七堵段走山後,緊急巡視32處列管邊坡後,未發現任何異狀,「監控工作也不會停」32處列管邊坡也會加裝監測儀器。交通部調查小組「把脈」後,會同步了解是否還有風險需要強化。

他補充,當時他實際參與寶山段工程,除地質敏感,因部分邊坡為棄土回填形成的山坡,地層確實較不穩;經強化後,至今很穩定。據悉,通車後,高公局曾發現異狀加強過擋土設施。目前負責養護的關西工務段則強調,平時已巡查確認邊坡穩定。

國工局總工程司呂介斌說,寶山段不能說「危險」,而是跟其他列管邊坡一樣必須加強關注。國工局規劃組長陳國隆說,當時施工期間坍塌後,施工單位特別重新施作高防護力擋土排樁(垂直打至地底)。

北市內湖環山路被指為地質敏感帶,北市府大地工程處處長林裕益表示,環山路為帶狀,地質敏感到底在哪一個點,中央要公布就要精確而清楚的公布座標地點。但經濟部地調所說得這麼籠統,易造成誤判,導致人心惶惶。

大地工程處總工程司黃立遠表示,大地工程處有「山坡地環境地質資訊系統」,民眾若想了解目前住家所處的地質環境,或購屋前想知道房子周邊地質如何,可以上網到http://gisweb.ed.taipei.gov.tw/gisweb/map/index.htm輸入地籍地號或地址門牌號碼,免費查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