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六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0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周坤賢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邊坡安全 應規劃健全的防災管理體系

台灣的山坡地佔國土面積2/3強,在政經發展趨勢下已超限使用,再加上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與地震、颱風及豪雨等極端氣候侵襲下,坡地災害的威脅日益增加。例如今年(99)4月,國道3號七堵路段在毫無預警情況下發生大規模順向坡滑動,造成34人不幸罹難,給全國民眾帶來極大震撼;更因當日無風無雨的現地條件,發生當時一度讓工程從業人員十分震驚,對於災害原因更是百思不解。

坡地災害係指在重力的影響下,斜坡上的土石不斷地向下坡方向移動,而造成之災害。依現有的工程科技發展,坡地災害有許多是人力可以預防或治理的,採取適當坡地災害預防措施,能減少的損失常可達到防災經費的3倍甚至5倍以上,從長期及全球觀點而言,坡地災害防治乃為防災之首要工作。

有關邊坡防災是刻不容緩之事,但由於邊坡天然材料之特性,牽涉的專業領域範圍相當大,加上邊坡數量甚多,例如台北市人工修築之邊坡初估即達25,000個以上,因此,政府對於邊坡災害防治應體制面及法令規範方面,有周全、長遠且宏觀之規劃,故本報認為應從以下幾部份,積極辦理:

一、建立中央級坡地管理專責機構
香港自1972~1976年間,因多起山坡地災害,造成約200人死傷,促使香港政府下決心治理邊坡,成立專門監管及治理邊坡的組織土力工程處。台灣將自民國101年元旦起由『交通及建設部』主導國內公共工程建設。本報認為,未來的交通及建設部,除積極訂定『土木工程法』外,也應在該部轄下成立大地工程專責部門,仿效香港的土力工程處,將坡地管理的事權統一,才能真正根治坡地災害。

二、新設邊坡之積極管理
依香港邊坡管理的經驗,政府應優先建立一套邊坡安全準則,目前國內邊坡安全準則,以安全係數之規定為例,中央頒布之法規僅見於建築物基礎構造設計規範中有關擋土牆整體穩定之小節,實屬不足。政府應立法規定所有新設邊坡工程必需經專業機構審查,降低新設邊坡風險。有關新設邊坡之設計書圖審查,政府可委由專業技術團體如技師公會、學術單位協助辦理。

三、建立人工邊坡履歷,定期巡檢更新
香港政府建立相當完善的既有邊坡資料庫,對於每個邊坡的基本資料有相當詳細的記載與評估,對於日後的邊坡管理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建立人工邊坡履歷是邊坡防災的第一步,雖然耗時耗工,卻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政府應展示對於邊坡防災的重視和決心,逐年編列預算,積極辦理。另外,就像每個工程師要定期更新履歷一樣,人工邊坡的履歷也應該定期更新。本報建議,人工邊坡履歷之建立及定期巡檢,可委由技師公會等專業團體協助辦理。

坡地災害防治是非常重大且長遠的工作,絕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應在災害復原後,就被大眾所遺忘。在坡地災害防治工作中有關新設邊坡之安全審查、人工邊坡履歷之建立及邊坡巡檢工作,皆為專業技師之專長,建議政府應借重技師公會之專業,創造安全無虞之生活環境。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